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八只奥运熊猫的震后12天 圈舍位处平地躲过危险

  5月12日,这8只尚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奥运熊猫和它们的55个伙伴一样,一同经历了那场8级地震。

  地震发生时,身处汶川县西南部山区的卧龙自然保护区熊猫研究中心,四周的山体全都出现大面积滑坡,滚下大量巨石和泥土,一时间将大部分熊猫的圈舍掩埋。

但这8只奥运熊猫的圈舍位于饲养中心一进门的地方,周围是较平坦的空地,离最近的山脚也有几十米远,所以地震发生后,该圈舍基本未受损。

  “笼舍的安排原本只是为了参观方便,没想到无意中保护了它们的安全”,卧龙保护区饲养员吴代福说,但突如其来的地震还是把奥运熊猫宝宝们吓坏了,纷纷爬上圈舍内的树木不下来。

  地震过后,因为圈舍未受破坏,这8只奥运熊猫仍然一直居住在原圈舍内。到了晚上,饲养员便将运动场和笼舍之间的门打开,让熊猫宝宝们自己选择睡觉的场所。“它们全都选择睡在室外树上和梯子上,不敢进屋。”卧龙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说,“因为都是同龄的熊猫在一起,可以通过嬉戏相互安慰,所以它们恢复得很快。在震后第三天,这8只奥运熊猫的精神基本恢复。”

  李德生介绍,因为研究中心有些食物的储备,地震时没有完全遭到毁坏,所以,震后的奥运熊猫和其他熊猫一样,基本能保证食品的供应。中心还随后派出工作人员到山下的村民家中去买竹子,砍好后背到山上来。

  5月17日,四川林业厅第一批紧急运送的竹子和窝头,穿过随时塌方的山路,运到了保护区内。随后,又陆续送来6车竹子,中心内食物终于得到了保证。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硕 李英辉 王鹏昊 赵晓路 实习生 马文婷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