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第七届奥运会开幕式热烈隆重 五环旗首次飘扬

  第七届

  举办地:比利时安特卫普

  时间:1920年4月20日-9月12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29个

  运动员:2607(女性64人)

  比赛项目:22大项158小项噪前三名:美国41金27银28铜,瑞典19金20银25铜,英国15金15银13铜

  经过4年多的枪林弹雨,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虽然战争使奥林匹克运动受到了伤害,但人们仍然对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本已心灰意冷的顾拜旦也再次投身到他所钟爱的奥林匹克运动之中。

  1918年底,比利时安特卫普击败竞争对手布达佩斯和里昂,成为第七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这与国际奥委会委员、比利时人巴耶·拉图尔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拉图尔于1925年接替顾拜旦,成为新一届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安特卫普在“一战”中受到了极大的破坏,但他们仍以满腔热忱来医治战争的创伤。一位名叫蒙蒂尼的人,兴建了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贝绍特田径场,这是历史上第一座跑道全长为400米的运动场,成为后来体育场的统一标准。

  本届奥运会于1920年8月14日正式开幕,8月29日举行了闭幕式。但实际上,比赛日却远远超出了这个时间,冰球、花样滑冰等项目早在4月20日便开始进行;马术比赛则于9月12日落幕,这一天,实际上也成为本届奥运会最后结束的日期。

  由于是“一战”之后的首届奥运会,因此开幕式热烈而隆重,奥运五环旗首次在奥运会赛场上空飘扬。“一战”的战败国德国及其盟国奥地利和匈牙利没有被邀请,以此作为对他们破坏世界和平的惩罚;新生的苏维埃政权苏联,也由于在一些观念上与国际奥委会冲突而拒绝参加奥运。直到1952年,苏联才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了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

  开幕式上,第一次安排了运动员宣誓这一仪式,这是根据顾拜旦的提议而增加的,主要是为了避免某些运动员为了获取金牌而不择手段的现象发生。此后,运动员宣誓便成为开幕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利时著名击剑和水球运动员布安,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在开幕式上宣誓的运动员。

  本届奥运会的最大看点来自田径赛场。首次以独立国家参赛的芬兰一鸣惊人,向田坛霸主美国队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芬兰长跑名将、第五届奥运会三金获得者科勒赫迈宁虽然已是31岁,但仍然获得了马拉松金牌,成为芬兰的奥运英雄。为了纪念他的功绩,人们在他的家乡树起了一尊青铜纪念像。帕沃·鲁米作为芬兰新生代选手,也获得10000米个人、8000米个人和团体三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田径金牌最多的选手,帮且芬兰队以9金在田径赛场与美国队平分秋色。不过,这只是鲁米的初试莺啼,真正属于他的辉煌,是在四年之后的巴黎。

  虽然风头被芬兰队抢走,但美国田径队仍不乏明星。被称为“飞毛腿”的帕多克在百米决赛中,依靠独创的冲线绝招夺得金牌———距离终点还有四五米时,帕多克突然上体前倾,挺胸抬头,腾身扑向终点线。现在被所有运动员采用的这种撞线方式,当时被称作“豹跃式冲刺”,为世界短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退出田坛后,帕多克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于1943年在一次飞行中阵亡,年仅43岁。为了纪念他,美国有一条军舰,以他的名字命名。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