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生死不离》成赈灾主题歌 火炬车队一路传唱

国家博物馆收藏词作者修改手稿

心手相牵 共度难关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这些日子,在汶川地震灾区,在华夏大地,这是一首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听过的词,这也是一段几乎每个人都听过的旋律,其中那些令人泪眼朦胧的歌词,更是成为了让所有人感动的心声,回响在人们的耳边,回响在悲伤的天空。这首名为《生死不离》的赈灾歌曲,是眼下传唱度最高,社会反响最为强烈的歌曲,它已成为中宣部出版的抗震救灾专辑《生死不离》中的主打歌。

5月23日,《生死不离》的词曲作者将这首歌曲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正式成为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主题歌。

  5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抗震救灾直播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诵读了一首诗《生死不离》,触动人心,第一时间迅速地通过中央电视台传遍了神州大地,并迅速在网上流传。新华社评价歌词“代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声”,境外媒体说这句口号震撼了世界。几乎每句歌词都成为不同媒体的新闻标题,网友们纷纷为这些美丽而感人的词句感染,并呼吁将其谱成歌曲,目前,这首催人泪下而又振奋人心的词,先后有10多位专业曲作家谱写成不同版本的歌曲。人们用的最多的评价词汇就是:感动、悲壮、激昂、热血、真情……在短短不到8天的时间里,《生死不离》在百度上已搜寻到573000多篇文章,在雅虎网上已有2580008多次,在搜狐网已经达到了20176901篇相关搜索。有网友听到这首歌词后深深地抒发自己的感情:“听到这首感人的歌词,再看到那些地震的照片,泪水就再也忍不住了。很想对灾区的同胞们说:生死不离!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还有网友写到,“看着不断上升的伤亡人数,泪如泉涌,无法成书。《生死不离》抒发了亿万同胞对遇难者的哀悼以及对被困于各个受灾地区同胞的祈福!期盼着他们的好消息!”

  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天空失去了美丽,汶川在哭泣、中国在哀伤、世界在震惊,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王平久用最朴实的情怀、最平凡的行动记录下第一刻对于震灾给予他的震撼——仅仅是一段朴实的文字,仅仅是内心迸发而出的情感,仅仅是真情流露而触动心灵的词句,但却是在灾难面前最真实的声音。“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生死不离》是一个个普通的中国人的心声,是爱与哀思凝聚,是最简单而最直接的表达。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灾区人民的牵挂,歌词是对饱含无助、期许、希望、信赖的目光最坚定的许诺,是国家、社会、公民最义不容辞的责任。

  著名青年词曲作家、金鸡奖获得者舒楠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王平久,希望为这首词谱曲,让它去鼓舞更多的人们,为赈灾做点事。“连日来,看着电视里的画面,我一直感到心里堵得慌。当我看到平久写的词时,这种抑郁一下子爆发出来了。这首曲子,我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舒楠说。在他看来,这首词犹如“一个泉眼”,把自己的创作之泉瞬间凿开。随后,他连续工作72小时,制作了不同版本的歌曲。

  16日,成龙演唱版的《生死不离》在央视播出后,如同冲击波一样,震荡着所有人。从王平久打电话发出邀请,到成龙走进录音棚,短短不过几小时,这样的超速度,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想像的。在录音现场,银幕硬汉不禁流下眼泪,像孩子般感叹:“只恨自己不是超人!”为了让《生死不离》在抗震赈灾中最大可能的鼓舞士气,词曲作者先后邀请了孙楠、谭晶录制不同的版本,在录音棚里,他们都留下泪水,以不同的演绎方式表达同样的精神内涵,在他们歌声中充满了感动、悲壮、激昂、热血、真情……对此,孙楠说,当他看到歌词、听到音乐时,强烈地感觉到了共鸣。“那一刻,我知道,不需要技巧就什么都有了。”

  著名导演张一白亲历了这次地震,他主动表示愿意义务将《生死不离》拍成音乐电视,这一想法得到了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欧琳厨具总裁徐剑光的支持,徐剑光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希望通过这首音乐电视将未来生活的光明和梦想传递给灾区人民。他们迅速成立了摄制剧组。《生死不离》MV创意源于“人定胜天”的思想,将表现中国曾发生过的像唐山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破坏,以及通过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拼搏和努力,破碎的家园被重建,要告诉大家,无论遇到多少灾难,中国人民都可以超越自己,战胜灾难。王平久说,“为什么我们要生死不离?即便山川破碎,只要有人在,最终胜利的一定是人。不想做成哭声一片的感觉,要通过MV振奋所有中国人。”

  目前,《生死不离》的彩铃已名列在中国移动彩铃榜首,歌曲还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车队抗震救灾活动的主打歌曲。交通银行的抗震救灾活公益广告片也采用了这首歌曲,并代表词曲作者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歌曲版权使用费2万元。鉴于《生死不离》的歌词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的影响力和发挥的作用,国家博物馆还特意收藏了词作者的修改手稿。

  

点击欣赏《生死不离》MV
《生死不离》孙楠演唱版
视频: 成龙赶录《生死不离》边唱边掉眼泪
视频: 成龙赶录《生死不离》边唱边掉眼泪

   搜狐网首发新闻:奥组委王平久创作震撼歌曲<生死不离> 

   视频:《生死不离》--写给四川汶川灾民的感人诗歌

    音频:专访奥组委王平久 动情讲述创作经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