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解放日报:圣火在传递 中国在快速前行

  奥运圣火上海站的传递,有激情,更有融融的爱心。从圣火传递的起跑仪式到传递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处处涌动着追思、关爱、文明。

  5·12大地震,曾经使圣火传递暂时停下了脚步。这种暂停,是对生命价值的尊重。

擦干泪水,包好伤口,她重又迈开矫健的步伐。火炬不灭,希望也不灭。圣火传递向世人证明,我们有能力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更有能力办好一届奥运盛会。

  通过圣火的传递,中国向全世界发出邀请,邀请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分享奥运的荣光,传播“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价值。在伊斯坦布尔,圣火两次穿越连接东西方文明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在吉隆坡的双峰塔,圣火完成了从古老到现代的穿越;在英雄城市圣彼得堡,圣火经过了伊萨基辅大教堂、青铜骑士像和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在银装素裹的伦敦,圣火橘红色的火苗更显温暖;在旧金山,当地华人万众一心,“藏独”的喧嚣被正义的声浪所淹没;在遥远的探戈之都阿根廷,她得到的祝福却很近很近;在平壤,圣火昭示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友谊;在年轻的花园城市伊斯兰堡,圣火照耀着小山公园的友谊树———周恩来总理手植的乌桕树、胡锦涛主席种下的松树苗;在北京的姐妹城市曼谷,80名火炬手当中有50位华侨华人;在堪培拉,91岁的火炬手帕钦把火炬交给年龄最小的奥运火炬手、14岁的瓦卡巴,代表了奥运精神的传承;在日本长野,盲人艺术家先波庆伸和他的导盲犬特莱伊斯共同参加火炬接力,彰显了人类与动物的和谐共存……

  圣火在传递,中国在跑。在香港和澳门,璀璨星光与圣火相映成辉,“一国两制”的前景更加灿烂。她跑过上海的兴业路一大会址,跑过嘉兴南湖的红船,跑过瑞金,跑过广州和南昌,跑过五指山,跑过井冈山……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圣火在传递,中国在跑。她跑过深圳的深南大道,跑过上海浦东,跑过一个又一个蓬勃发展的城市,它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串起了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的脚步向世人喻示,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将沿着改革开放的方向奋勇前进!

  圣火在传递,中国在跑。她跑到珠穆朗玛峰,代表人类首次在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点燃奥运圣火,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再度辉煌,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象征着人类文明的重大进步。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挠她坚实的步伐,没有什么挫折能消磨她顽强的意志。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座桥,它把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如果说赛场是人类奋斗的一个缩影,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要锤炼人类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英雄气概,就是要在竞争与合作中诠释和平、友谊、共同发展的人类梦想。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