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主持人陈晓露:火炬手意义在于给平凡人参与机会

陈晓露
陈晓露

  奥运官网25日讯 今日下午14时45分,奥运圣火将在中国著名水乡南通开始江苏境内第二站的传递活动。同火炬所经行过的城市一样,南通也有着它独特的迷人之处——南通启东的圆陀角是江苏最早升起太阳的地方,她被誉为“北上海”,被誉为江海明珠”,也被誉为“扬子第一窗口”。今天,与圣火同行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火炬手,虽然他们此时的身份都只有一个——火炬手,传递圣火,但,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陈晓露便是其中一位,她是南通电视台首席播音员。

1999年至今担任名牌新闻栏目《城市日历》主播,9年来收视率一直稳居本地榜首。

  换上火炬手衣服的感觉就不一样

  奥运官网:你下午是准备跑多少棒,路段你知道了吗?

  陈晓露:路段现在已经知道了,我的编号是123号,然后在南通地区我是第19棒,因为是先在苏州,苏州有104个火炬手,从南通开始就是从105号开始,那么我是123号,我在南通是第19棒,在苏通大桥上是15棒,到市区我是第4棒,大概的位置是在南通体育公园跟青年路交汇的地方。

  奥运官网:晓露你现在是不是已经穿着红白相间的火炬手的服装了呢?

  陈晓露:是,现在已经穿了,从昨天下午我们开了火炬手接待大会,在我们的行政中心,所有的火炬手从昨天下午就换上这身服装了。

  奥运官网:穿在身上是什么样的感觉?

  陈晓露:肯定是感觉非常好,因为我们昨天开始集结在酒店里,我是本地的,但是本地火炬手也要求统一食宿,大家先提前感受一下气氛,这种感觉确实是非常好,大家都非常兴奋,异常的兴奋激动,好像已经进入那种状态的感觉,换上衣服的感觉就不一样的。

  奥运官网:喜欢衣服的设计吗?

  陈晓露:这个衣服是阿迪公司提供的,制作很精良,包括面料、颜色的搭配每个细节都没有精良、非常精致。包括统一的头上的头箍还有手上的护腕、袜子都是统一配的,大家穿着都很整齐的。

  火炬手的意义在于给很多的平凡人一个参与奥运的机会

  奥运官网:因为你本身就是南通当地的,你在现场的时候看到其他火炬手,有没有自己非常熟悉的老朋友?

  陈晓露:也有,因为我是南通社会新闻,民声新闻的主持人,我们平时栏目也会报道这些火炬手,就是比较有特点的火炬手的相关报道,所以我从昨天开始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很多是我们报道过的,很有特点的火炬手,比如说农民运动员火炬手,还有冠军的母亲,热心的牙医、很有爱心的牙医,残疾人火炬手,都跟他们一起相处的很愉快,大家都非常开心。

  奥运官网:您在火炬手的交往过程中,你对火炬手这三个字,这种感觉是什么样的感觉,以前我们说火炬手感觉比较远,离自己很远,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可以做火炬手,以前觉得是明星,但实际上发现不是的,是有很多很有故事的人,其实很普通的人?

  陈晓露:其实火炬手,在我们的火炬手手册上就有这样的话,火炬手他的意义在于给很多的平凡人一个参与奥运的机会,其实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奥运提倡的就是要重在参与,一种拼搏,一种坚韧的精神,我想这个精神应该是全民的,应该是全世界共通的一种,不应该只属于明星,或者是名人怎样,应该是属于平凡人,因为平凡人大家集中在一起的力量才是最大的,所以我觉得火炬手本身就不属于名人,或者是明星的,应该是属于大众的,参与火炬手的活动之后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  

  奥运官网:你刚才说到平凡人,因为我知道您也是南通电视台的首席播音员,你也做了城市日历的节目,这个节目收视率也非常好,在您生活的南通,你对南通人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和你今天看到的南通人的表现觉得有什么不同吗?

  陈晓露:南通是一个滨江临海,虽然是一个不大的城市,但是它很有灵气、很灵秀,很有自己的一些文化底蕴。我们南通这个城市提倡的理念就是,包容汇通,这个城市也是最早的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这个城市的人有很内敛的一面,又很聪明,很能接受外面的事务,也有一种开放的情怀,能接纳很多东西。我的感觉这个城市是很适合人居住的城市,城市的市民也很有一些文化底蕴,也是生活的很安逸,外地人过来会觉得很亲切、很热情,是这样的感觉。

  奥运官网:你刚才说到亲切,我们今天也问到一些外地来的火炬手,他们就说虽然第一次到南通,但是觉得南通人给他的感觉,觉得人情味很浓,觉得特别的亲切。

  陈晓露:对,对。南通可能给很多外地的游客的印象是这样的,来到这里觉得很舒服,感觉这个城市到处很漂亮,它小小的又到处都很舒服,有山有水,城市的市民素质都很好,对外来的人都非常的热情,非常的亲切,他们都感觉像到了家的感觉,很多人都说这里太适宜居住了,希望能有机会到南通来生活,是这样的。

  火炬传递到每一个城市,就给它所到达的城市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奥运官网:晓露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说火炬传递,它经过了很多城市,它所经过的城市其实是凸现了整个城市的一个特点,就是说通过火炬传递把这个城市的特点和优点极大的突出了,是这样的吗?

  陈晓露:我想火炬传递到每一个城市,就给它所到达的城市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这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这次我们南通有这样的机会来展示自己,也是相当好的一个机会,现在苏通大桥也刚刚通车,南通马上就进入了上海的一小时都市圈,我想今后的发展也是无可限量的,包括南通人杰地灵的先天优势,将来再通过奥运火炬的传递这样一个宣传,对将来的发展都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奥运官网:刚才你也说到,对于个人来讲,对于你个人来讲,作为火炬手对你自己有没有什么影响,我想每个人都很幸运,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作为火炬手的,是很幸运的,肯定会有一些什么感想?

  陈晓露:肯定是非常幸运能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奥运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我是一名媒体人,我是南通广电人,以前采访包括对奥运运动员的采访,我们南通也是奥运冠军的摇篮,采访很多奥运冠军、很多选手,那种参与可能跟这次的参与是不一样,这次是自己近距离的去参与到奥运中来,这种感觉是很不一样的,我也曾经很多次想象过,举着火炬传递圣火的时候的感觉会是什么样的,但是真正当你手举火炬跑在南通街头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那样一种激动、一种自豪,可能真的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我想奥运火炬的传递主要还是传递奥运精神,是一种拼搏、向上、和平、团结,我想不管是在我们今后的生活、工作当中都非常需要这样一种精神,特别是在刚刚经历了四川大地震之后,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我们大家每天在关注他们,我们的心也很痛,我想在这样的时刻,特别是在抗震救灾的过程当中,还有灾后重建的整个过程当中,都很需要这样一种精神,我们在这个时候传递火炬,可能也非常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在整个过程中,都非常需要这样一种非常积极、向上的爱和力量。所以我想通过奥运火炬的传递,我的这样一种经历可能使我在今后的工作和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都会给我带来很深刻的影响,让我能够带着这样一种精神去传播给更多人,去更好的完成我的工作,去更多的影响周围的人。

  我会跟灾区的孩子们说:世界是美好的,大家都是爱你们的

  奥运官网:虽然今天对于南通每个人来讲是很激动的一天,但是你刚才也提到地震的事情,在地震这个事情上,像广播这次凸现出很大的传播力量,因为很多人只能通过广播来知道一些全国人民对于灾区人民的关爱,你作为一个广播电台的播音员,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你的这种声音,如果你见到,尤其是灾区的那些孩子,你对他们会说什么,尤其是今天作为火炬手,你能不能给灾区的这些孩子说一些鼓励他们的话?

  陈晓露:鼓励的话大家好像都说了很多,我想还是那样一句话,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想灾难对他们的心灵可能产生的伤痛会多一些,而且这个要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抚慰,如果我看到灾区的孩子的话,我会紧紧的拥抱他们,我会跟他们说未来、明天一定是美好的,跟他们说世界是美好的,大家都是爱你们的,让他们不用害怕,让他们要快乐的生活,勇敢的生活。

  奥运官网:其实你说快乐的生活,我觉得大家都要面对的一些东西,地震之后生活还要继续,所以特别感谢您,我们在遥远的北京祝你下午传递火炬顺利,非常感谢您,谢谢!(奥运官网王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