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上海火炬传递温情收尾 藏族女孩讲述难忘经历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海市传递活动收火仪式在嘉定汽车博览公园广场举行,上海站传递的末棒火炬手朱建华手持“祥云”奔跑入场,用火炬点燃圣火盆。圣火护卫将圣火引回火种灯,在全场注视下,圣火盆缓缓熄灭。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会歌《手拉手》的歌声中,现场每一个人都高举双臂,牵手挥动,场面温情感人。随后梁家辉等17位火炬手和各界代表依次上台捐款,向四川灾区奉献拳拳爱心。

  两天的上海站火炬传递共有416名火炬手、101名护跑手参加,为上海勇夺第一枚奥运金牌的庄泳第一棒,三破世界纪录、中国第一位奥运会田径奖牌获得者朱建华最后一棒。另有外籍人士44名,来自10个国家。叶惠德、蔡明贤、李茂盛三名台商和香港商人罗康瑞参加了火炬传递。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80高龄的卞月娥,年龄最小的是15岁的上海市十佳少先队员蔡言嘉。

  上海博物馆北广场点燃的火炬,在上海段采取的是人跑传递和车辆转场相结合的方式,总传递路线共约200公里,其中人跑传递30余公里,车行传递近170公里。热情的围观群众有50余万,电视机前收看直播的观众更是有一千万人。尤其是在收火点安亭汽车城,老年锣鼓队沿路表演声势壮观。和着“中国加油”、“中国坚强”的口号,火炬手一棒一棒激情传递,一位火炬手和护跑手因为太投入喊口号,都忘了交火给下一棒火炬手,使得对方“委屈”地少跑了好几米。

  昨天上午,上海体育场的点火仪式上,150位来自上海行政管理学校藏族班的学生和七宝中学新疆班的学生,都穿上各自的民族服装前来为火炬手加油助威。他们高举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时声音特别宏亮,引得周围的上海市民不断称赞:“少数民族的孩子声音就是特别有穿透力。”

  藏族女孩德青卓嘎说:“爸爸妈妈听说我今天要来看火炬传递,都很为我高兴。回头我也要给家乡的亲人和小伙伴打电话,说说今天难忘的经历,他们一定会很羡慕我。”而一位维吾尔族的同学则表示:“能够来到火炬接力的现场让我们感到很荣幸,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虽然四川发生了不幸,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朱建华点燃圣火盆的一刻,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上海圆满结束。来自江苏的圣火运行团队,昨天从市区一直跟随到安亭,迫不及待地想早点把圣火迎接过去。

  今天开始,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江苏省的苏州、南通、泰州、扬州、南京五个城市开始为期3天的传递。据了解,江苏的首棒火炬手是江苏首个世界冠军孙志安,末棒有望是奥运冠军赵蕊蕊。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