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苏州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红飘带、五星小红旗飘舞--苏州人的奥运期盼

  5月25日,6点多钟,苏州的清晨被奥运热情唤醒了。“奥运加油”,宾馆窗外传来颇有声势的声音。

  三香路、盘门路几千米的长街两边全是人,武警们将人群挡在外围。手中拿着奥运小旗、红旗,脸上贴着红心的人们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堆挤在圣火跑道两边。

其中有不少学生、市民和老外。苏州人自古以来沉静内敛的性格,此时也变得异常地火热起来。人们对奥运的期盼蕴藏在城市的节奏中。在苏州的大小街道上流动着的电动自行车车把上插着两个小旗,路上行人的手中摇动着的也是小红旗,百年老店的花窗贴满了小旗。奥运使这座古城变得更加的雅致而生动。

  红飘带、五星小红旗、奥运五环小旗,映衬着苏州城人们的笑脸。

  “苏州人很热情!”路边出售奥运纪念品的小伙子评价到,“我们对每个城市的情况都很了解。我们也是奥运的宣传者!因为我们要提前到每个城市去,把奥运的气氛带动起来了。”

  “广州人是最热情的,一条街上聚集几百万看圣火的人,深圳也是一样的。今天的人真不少,苏州人也很热情。”

  他们是广东惠州职业学校的学生,脸上还带着些稚嫩。从广州开始他们跟随火炬一路而来。“我们主要是借这个机会想看看祖国各地的美景,大好河山,本来想可以把路费挣出来。不过,最近几天才卖了几十元钱,卖旗的人太多了,路费我们是要贴钱的。也无所谓了,我们已游览了西湖美景……下一步要到安徽黄山去!”

  的确,在繁忙的都市中,没有他们,也少了一些跳动的奥运音符。提醒着为生活而忙碌的人们,停下脚步来,挥动手中的小旗,释放心中久以珍藏的激情。

  当然,除了奥运之外,苏州本身也有很多值得说的地方。

  漫步在清幽的巷弄里,粉墙黛瓦、石库门、马头墙、漏窗、云墙……江南古民居特色依然保留着。

  苏州小巷是幽静的,走进一条巷子,不期然一扇古老的木门打开,还会有厚重的“吱扭”的声音,仿佛在你面前,即将打开一本历史古书,讲一段故事。小巷是本翻不完的书,每条小巷的名字都有来历,柳巷、大石巷、西美巷……“苏州的历史太古老了”。随便进一条巷子,也许你就会发现一处故居,或古迹斑驳,或修葺一新,静静地矗立着,等待着你去寻幽。

  小巷的深处,苏州园林是文人雅士归隐的最佳栖息之所。“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虽是指寺院,也是代表苏州园林之美的一个特色了。波影亭榭,池塘莲荷,观一幅楹联,一池清波,一盆景,一花草,一游鱼,听泉水叮咚,小溪潺潺,给人天然的音响效果,如天籁之音的妙曲联奏,自然天成。何样的曲径,何样的幽美,每一处都是一幅画,每一处都有诗意,让你在不断地惊喜中留恋,寻觅,回环。

  在美景之外,偶遇网师园门外的昆曲传习所,更是意外的惊喜了。昆曲传习所所长顾笃璜老先生给你讲那“一唱三叹、委婉流转”的昆曲。其音律气质与园林意境相得益彰,是园林与音乐的巧妙组合,现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80多岁的顾老先生不仅是昆曲的保护者之一,同时还是“苏州怡园”的捐赠者,我为有这样美的音乐而着迷,也为这些保护中国文化遗产的人们而感动。

  游苏州,让你做一回尚古风、乐优游的文人雅客,多一份人生的淡泊与瑰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