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胡佳当选家乡火炬手 坦言无缘奥运想再练四年

  电话那头,胡佳的语气始终轻轻淡淡,声音很好听,聊起即将回家乡传递火炬,这位雅典奥运会单人十米跳台的冠军还是止不住满心的欢喜:“我的家乡在湖北,我热爱这片土地。”

  十岁时,胡佳跟随恩师李青离开湖北,虽然已经替父母在北京买了房子,但每年他还是会回到武汉,呼吸一下江城的空气,到表哥表姐家走走亲戚“不知道你有没有那种感觉,如果你经常出差或者在外地工作的话,每当我坐在火车上路过武汉时,一听到广播里说‘前方是武汉站’,我就想下车,感觉很亲切。

”虽然少小离家,但胡佳的武汉话说得还是很地道,因为平时在北京都是用武汉话和父母交流,“怎么可能不会说家乡话咧?离开家太久,其实很想回家看一看,也很希望能为家乡的事情出一些力。”

  由于奥运火炬在武汉的传递时间推迟,胡佳不清楚什么时候可以回到武汉,“听说推迟到31号了,要等别人通知我之后,我才好跟队里请假回来,现在还不知道。”随后,胡佳细细问起其他火炬手的事情,比如同样是跳水冠军的肖海亮是否也是火炬手,火炬手乔红也是从湖北去了广州。

  首次坦承无缘奥运

  “落选?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如果五岁的胡佳当初没去跳水,现在也许是一个走在武汉三镇上的普通人;如果胡佳因为伤病受了挫折,就怀忧丧志、裹足不前,我们也只能把他写入传奇,怅然地留下一个名字。可是,他没有,当田亮留恋于各种娱乐版的新闻时,胡佳仍固执地守候着一池绿水。即使双眼视网膜脱落,他也要再为奥运会十米台的金牌奋斗一次。从手术后决定复出,到持“外卡”参加一系列跳水分站比赛,胡佳的行动无一不在诠释着何为奥林匹克精神。

  在约好采访之前,我已经决定不去问他有关奥运资格的问题,当胡佳说“即使眼睛瞎了也要跳水”时,答案已自在人心,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再去纠结他到底能不能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正如他所说:“为了能再参加一次奥运会,再体验一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美好感觉,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

  面对来自家乡媒体的记者,胡佳首次坦诚面对无缘2008北京奥运会这个事实。“嗯,其实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这一路有这么多的坎坷,手术、伤病,但我仍坚持到最后。结果很遗憾,但其实,我已经努力了。”胡佳对命运的一次次挑战,被很多人都看在眼里,比如他的队友、他的教练,以及散布在全国各地的支持者,他们都说,胡佳很不错,比起大部分人,他更不容易,他是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我很想再练四年”

  最后,胡佳说,他很难离开跳水这项运动,这一届奥运会参加不了,他想在十米台上再坚持四年争取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如果还要再坚持的话,我的心态就得改变,不是为了再得到一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经历,而是单纯因为兴趣和爱好。如果还抱着争一争的想法,接下来四年的时间对我而言会很痛苦,毕竟年龄已经大了,不光要和一帮比我小很多的孩子去拼难度和技术,还要拼训练的体力。

  我很想再练四年,因为今年挺遗憾的。我会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尽量使自己的运动寿命延长。”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