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武汉火炬手鄂栋臣 南极的中国主人见证圣火传递

  “穿过德雷克海峡,就是南极的天地了,那里的天空有厚厚的云层,一束阳光穿过云层,洒在远处的冰山上,金光闪耀,就像到了天边。更重要的,这是我们中国人亲眼所见。”

  采访地点竟约在中南医院,因为这两天鄂栋臣教授要去那里打点滴。

“呵呵,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的状况,无大碍。”

  鄂栋臣,1939年出生,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地学科学组中国代表,是全国唯一的南极“三首次”参加者:中国南极首次科学考察、中国南极长城站首次建站和中国南极中山站首次建站。今年4月,他被选定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南极 就像到了天边

  至今,鄂栋臣教授共去了六次南极、两次北极。

  第一次到南极是在1984年,“那时国家给的资金不多,根本用不起破冰船等专业装备,开着一艘大轮就去了。通往南极必须经过有‘沉舟墓地’之称的德雷克海峡,幸运的是我们平安地穿过德雷克海峡,终于看到了南极的天地,南极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那里的天空有厚厚的云层,一束阳光穿过云层,洒在远处的冰山上,金光闪耀,我们就像到了天边,很美,特别神秘!”

  进入南极,鄂栋臣站在大轮甲板上,看着已经进驻南极研究的国家搭建起来的几十座房子,感慨万千。他们花了45 天搭建成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基地——长城站。“南极经常会刮起暴风,我们的帐篷是民用帐篷,根本挡不住那么大的风,帐篷外的雪就随风刮了进来,睡袋两边都是雪,而睡袋下因为有体温,雪都化成了水。”

  南极版“泰坦尼克”

  在南极,除了遭遇对身体的重重考验,甚至还涉及到生死。“有一次我们的船停靠在冰山下,突然遇到冰山雪崩,就看到几十吨冰雪向我们迅速袭来。还好我们反应快,才逃过一劫。”让鄂栋臣记忆深刻的还有一次,船在行驶中突遇狂风巨浪,150 米长的大轮船整个船头都已经卷入了水里,与泰坦尼克沉没前的镜头很像,幸好全船人临危不乱,抱着“拼到底”的意志,才将船和自己的生命救了回来。

  去年,鄂栋臣带着一支有26人的南极科普考察团,第六次到达南极。“科普考察团的成员不是专业科研人员,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体验者。随着科学的进步,南极不应只属于专业人士,很多公众也可以通过参加南极科普团,以亲身的感受来了解气候变暖造成的地球变化等。”据了解,目前去一次南极的大致费用约为11万。

  跑200米是“小意思

  说到被选为奥运火炬手的过程,鄂栋臣也很意外,“我大半辈子都在搞测绘,跟体育沾不上边。他们说要提名我为火炬手时,我正在外地出差,我夫人就替我答应了,回来以后我才知道。后来有一天我仔细地想了想,觉着他们应该是考虑到科研人员的执着和勇于挑战的精神与体育精神相符合吧,我想应该是这样!”

  曾经有个去过南极的记者说,坐海船时,船上很多人经常呕吐到再没有力气去做其他事情。当问及鄂栋臣教授是否也曾遭遇这样的情况时,他却摇了摇头,“我去过七大洲、四大洋,从来不晕船。”他将良好的身体素质归功于小时候在农村放牛的经历。“小时候家里穷,当村里很多同龄小孩开始上学时,我只能去放牛,牛走到哪我就跟到哪,一天下来走了不少路。所以嘛,跑200米对我来说根本没有问题。”鄂栋臣说,作为奥运火炬手之一,他会按原计划手举“祥云”跑完200米的路程。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