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中国网:达赖为何向奥运“招手”

  达赖要求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这是5月22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传出的信息。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如果达赖方面真正愿意为祖国、为北京奥运会做一些有益的事,就是说以实际行动真正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动暴力活动,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见外交部网评2008年5月22日)。

  不言而明,外交部对达赖要求参加奥运会的表态表明了中国政府一贯的立场。令人回味的是,一个月之前,面对奥运圣火传递,达赖集团策动了一次又一次的干扰活动,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抵制杂音。为何达赖在这个时候一反常态,向奥运“招手”?

  人们知道,近来的达赖展现了两手。一方面派出代表与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交谈;另一方面,又窜访德国。然而,令达赖始料不及的是,此回达赖受到了冷遇。德国媒体报道,5月19日早上达赖只与德国政府发展援助部长会面,据悉是德国政府故意冷落了他。有德媒体指达赖此次窜访,德国传出“不是手掌,而是一根手指头”。更令达赖大跌眼镜的是,往昔几乎一边倒支持达赖的德国媒体,已陆续出现批评达赖的声音。其中《德意志报》在第二版就刊出了达赖在德国波鸿演讲时,身穿喇嘛服装的人们抗议达赖的示威。而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近来透过评论西藏及达赖时说话更为直率:如果我们仔细回顾历史,在达赖喇嘛统治西藏的时候,西藏仍是奴隶制(见《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5月22日)。而5月19日德国《世界报》还报道,流亡的人早已不是达赖的追随者等等。面对这一系列微妙的变化,达赖已有“切肤之感”。

  达赖窜访德国,打着的旗号无非也是什么“人权”。但世界媒体直言不讳,时下中国政府上下在举全国之力进行抗震救灾,达赖此时在德国讲所谓人权很不合时宜。更重要的是,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与民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着五大洲,国际时论几乎一边倒对中国救灾给予同情支持。相比之下,口口声声讲人权的达赖对夺去5万多人命的汶川大地震却只字不提,这就形成鲜明的对照,使世界看到,达赖的所谓“人权”是要打上问号的。因此,西方媒体对达赖逐渐疏远不是没有理由。

  诚然,达赖对奥运一反常态,也有着中国政府召唤的因素。近来,中央政府部门负责人在深川与达赖私人代表会面后,达赖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会谈气氛良好,表示继续会谈。面对屡屡制造“藏独”麻烦的达赖喇嘛,中国政府不计前嫌,仍然耐心地等待,坦诚与他的代表交谈,这就表明,中央政府是诚心一片,希望达赖改弘易辙,回归祖国大家庭怀抱的。不言而喻,中央政府的真诚达赖是不难感觉的。这样,窘迫与光明同时摆在达赖面前。假若依旧往昔窜访他国靠与中国政府作对,与民族大义相悖,走“藏独”的老路,恐怕会日暮途穷、四面楚歌。而响应中央政府号召,顺从历史大势,放弃“藏独”,回归祖国怀抱才是光明大道。

  达赖要彻底改弘易辙,人们不太乐观。原因是,达赖往昔这方面的表演太多。当然形势比人强,眼前地震灾害激起中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民心和世界重新审视中国,支持中国,注定奥运一定会成功,注定中国一定会蒸蒸日上。假若达赖真正想到身后不留下骂名,三十六计,停止分裂活动,回归祖国才是上计。

  达赖向北京奥运“招手”,要求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是否表达了他这一心情,还是又在演戏,有待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