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境外“法轮功”组织借地震造谣 污蔑北京奥运会

  中国举国正忙于抗震救灾,而境外一些敌对势力也没闲着。《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从中国反邪教协会获悉,自汶川地震以来,网上及手机上流传的用三个“8”攻击北京奥运会的谣言,始作俑者是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

“法轮功”及“民运”等境外敌对势力正在紧密跟踪地震后、奥运会前中国社会的变化,试图利用社会情绪兴奋点增多、大规模人群聚集机会增多的新情况,密谋以谣言惑众,破坏中国大陆的稳定。

  自“5•12”大地震发生后,互联网及手机短信中很快就出现了一个“段子”。这个“段子”把今年以来中国几个灾难发生的日期,都牵强附会地与数字“8”联系起来,并宣称它们代表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的日子:08年8月8日,用心极其险恶。经中国反邪教协会跟踪调查,这个“段子”最早出现在境外“法轮功”的几个网站上,并且最早被一些人从境外群发到中国大陆的手机上。“法轮功”网站在5月15日就刊登出“北京奥运日期探谜”、“令人惊奇的四组数字”等文章,试图谣言惑众。

  另据了解,“法轮功”等敌对势力通过在大陆网站论坛上发帖子等手段,极力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与汶川地震有关的其他谣言,如宣称抗震救灾款被挪用等等。

  有关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年以来,中国对自然灾害等重大信息的发布采取了更透明更公开的方式,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但总体看,中国社会对信息透明还需有个适应的过程。在新的信息管理条件下,社会更容易出现兴奋点,加上奥运会、抗灾等客观原因,将形成很多大规模人群聚集的机会,这既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但也难免会出现一些过激反应,境外敌对势力肯定将在这一时期加紧活动,寻找破坏中国大陆稳定的机会。

  有关专家说,今年中国大事不断,整个社会在信息开放的条件下不断经受洗礼。中国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更加成熟,增加了民族自信的元素,对中国的政治体制也更加认同。地震以来,中国政府和军队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全体人民由衷的肯定。但地震以后,各种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将会有很多,个别地方出现不协调将在所难免,这就要求社会有一定的承受力和识别力,对政府给予更多的信任和行动授权。这种社会承受力是中国在开放信息的过程中必须建立起来的,公民的成熟实际上也包括了对谣言的识别能力。境外敌对势力肯定要千万百计破坏这种承受力的健康发展,在中国社会播撒不信任的种子,制造情绪冲动,进而催发群体事件,破坏中国社会的稳定。因此,全体中国公民、特别是年轻人必须保持警惕。爱护中国的稳定,就是维护中国在复杂国际环境下的综合国力。在国家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这是爱国主义最重要的内涵之一。(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钟国欣)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