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九成公众满意救灾工作 相信奥运不会受影响

  5月15日,汶川8.0级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三天。通往汶川的公路还没有打通,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四川人罗祯婷的父母依然被困在汶川县城,无法取得联系。

  3天来,罗祯婷没日没夜地收看新闻,她的朋友告诉记者,罗祯婷很坚强,没掉过一滴眼泪。

但当地震过去72小时后,党中央领导人的一句“我们的第一任务还是救人”,终于让她嚎啕大哭。

  “我知道,我的父母还有希望。我现在只有一个想法——入党,从没有这么强烈过。”罗祯婷对记者说。

  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震惊了亿万民众的心,政府的应急救援能力成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新闻焦点。

  5月18日,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通过NetTouch网络调查系统展开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7.9%的公众对政府抗震救灾工作表示“非常满意”,2.1%的民众表示“满意”,没有一位受访者对政府抗震救援工作表示不满意。据悉,此次调查累计发放问卷3500份,有效问卷3340份,覆盖了26个省区市的样本以及港澳台地区。

  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各部委、各级政府、民间组织迅速地行动起来,积极、全面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98.7%)认为政府救灾机制响应很快,为受灾群众赢得时间。也有0.03%的人认为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应急事件反应速度,减少伤亡人数。

  关于政府对地质灾害发生前后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程度,调查中95.13%的公众表示认同,也有4.97%的人认为政府在这一点上需要进一步提高。

  政府对地震发生前后相关信息披露得充分透明,也得到外国媒体的高度肯定。德国《世界报》5月14日刊登文章指出:“这次中国政府展开了一场报道战斗,在自然灾害发生时表现出完全的透明。网络、报纸、广播和电视台可以自由地报道。观察者看到的是与以往不一样的媒体和记者,他们可以亲往现场进行报道,对震区情况进行现场播报,并提出尖锐的问题。”

  “行义举,办义学,开义仓。”中国的慈善事业自古有之。灾难袭来,13亿人同甘苦、共患难,再次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国气势。

  此次调查中,99.67%的公众对普通民众积极参与救灾表示满意,认为抗震救援工作提高了民族凝聚力。94.73%的公众认为企业参与救灾积极有效。与此同时,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人华侨的积极参与救灾工作,也得到绝大多数公众(98.69%)的满意。

  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为抗震提供了大量援助,并派遣专业搜救队员赶赴灾区协助人员搜救工作。调查显示,94.8%的公众对日本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激,80.59%的公众表示对日本的印象明显好转。

  关于震灾对奥运会可能产生影响的程度,调查显示,90.6%的公众认为“地震不会影响奥运会的举办,北京一定可以成功举办奥运会”。8.2%的公众认为“地震基本不会影响奥运会的举办,但对灾区应考虑实际因素,对一些环节进行调整”,建议奥运火炬传递应考虑实际因素,并对受灾地区的传递过程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