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尹华龙奇迹般击败日本 四川奇迹感动鸟巢(组图)

尹华龙冲线瞬间 新华社 发

孙英杰赛后落泪

  汶川大地震在顷刻间让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但时隔226个小时之后,废墟下依然有生还者被救出,正是对“坚持”最好的诠释。正是在这样精神的鼓舞下,在2008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昔日名将孙英杰坚持跑完了漫长的5000米,即便她已痛苦得流着眼泪;而之前并不为人知的尹华龙带着强烈的信念在男子4×100决赛的冲刺中实现了近五米的超越,奇迹般击败日本。他们的表现让我们坚信:困难面前,中国不会倒下。


  0.01秒的冲刺

  4×100米上演超级逆转

  “我们出来比赛代表着四川人的形象。我们不是夺冠的热门,但是我们相信自己,我们创造了奇迹;四川人民也相信自己,四川人民也会创造奇迹。”———尹华龙

  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现场。赛前,解说员介绍到四川队时,全场观众给予了他们比中国队更加热烈的掌声。但是即便如此,他们也绝对不会想到即将开始的比赛,主角竟然不是身穿红色比赛服的中国队。

  为了换回一个好成绩,中国队的第二棒张培萌在大腿突然拉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将接力棒传到了胡凯手中。然而在最后一次交接时,胡凯和梁嘉鸿之间的意外失误使原本一路领先的中国队彻底失去了这次机会。日本队一马当先冲在了最前面。

  就当全场观众都以为日本队将毫无悬念地拿到冠军时,奇迹突然发生:只见四川队最后一棒尹华龙有如神助,从落后近5米的位置开始一点点地追赶。直至最后一米,日本队仍然微弱领先,但就在撞线的一刹那,四川队完成了超越!39分45秒的成绩比日本队快0.01秒。全场观众在瞬间沸腾了,很多人都在大声地喊着:“四川加油!”

  “我是四川人!加油!四川!”勇助全队奇迹般夺得男子4×100米冠军的四川队队员尹华龙,在夺冠后指着运动衣上“四川”的字样,兴奋地喊道。来到混合采访区,来自四川地震重灾区的尹华龙依然难掩兴奋的心情。“在刚才进场的时候,我们四个人就用这样的一句话彼此共勉,我们这次出来就是要拼到最后,哪怕是最后一厘米。”论实力,四川队并不是最好的,他们自己也承认,“我们并没有拿冠军的实力”。但他们选择了相信自己,用百分之百的勇气去拼搏,为家乡人民争气。“我们出来比赛代表着四川人的形象。我们不是夺冠的热门,但是我们相信自己,我们创造了奇迹;四川人民也相信自己,四川人民也会创造奇迹。四川不会倒下!四川人民会更好!”本报特派北京记者丁潇雅

  奇迹中雄起

  一个人是孤单,两个人是爱情,三个人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在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的跑道上,四个四川人加在一起则创造了奇迹。尹华龙是完成画龙点睛之笔的那一个,虽然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这位四川小伙子也有上演大逆转的经历,可是和其他大腕相比,他们实在太平凡了,以至于记者向四川同行打听他们的手机号码时竟然无人知晓。但是,在四川地震灾区人民饱受煎熬的时候,四川需要自己的英雄,需要相互鼓励,而他们的表现就是英雄。

  地震过后,山河改道,灾区地质受到极大破坏。冒着余震的危险,不少灾民重返家园,希望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创造出人类的奇迹。

  尹华龙的家就在重灾区,本次比赛之前,他就不确定自己能否顺利参赛,比赛结束后他也不得不迁移至山东省进行训练,但相信他家乡人民的精神不会远离,从他面对镜头,指着自己胸前的“四川”两个字的动作就不难看出。运动健儿们在100米跑道上的冲刺与四川人民重整旗鼓、重建家园的行动是并肩而行的。一线希望,百倍努力,正是这样才有了废墟下的奇迹,也有了在赛道上超越日本队的经典瞬间。

  四川,在这一刻真正雄起!丁潇雅

  5000米的执著

  孙英杰含泪坚持到底

  “是的,在第八九圈的时候,我就想放弃了,但是我一想到四川灾区的人民,是他们鼓舞了我,他们在废墟里被掩埋了那么长时间,依然没有放弃,所以我今天也不能放弃。”———孙英杰

  女子5000米决赛共有14名选手参赛,与08北京奥运渐行渐远的孙英杰以预赛第14名的成绩晋级。孙英杰的身材没有变,还是中长跑选手黑瘦的外表,只是悄悄地留起了长发,在比赛中扎起了小小的马尾。

  枪响后,孙英杰努力地在和小师妹们的比拼中寻找机会,但由于训练不够系统,以及近两天感冒的影响,孙英杰的每一步都显得力不从心。在现场,主持人却报错了成绩,在进行到第八九圈的时候,广播里主持人说领跑的是孙英杰。“我当时也听到了,我当时就跟自己说坚持下去。”后来,孙英杰透露,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眼泪一直挂在这个昔日的中国女子中长跑领军人物脸上。16分48秒37,孙英杰以倒数第三名结束了自己的比赛。“我的奥运梦已经破灭了。我将在明年全运会之后退役。是的,在第八九圈的时候,我就想放弃了,但是我一想到四川灾区的人民,是他们鼓舞了我,他们在废墟里被掩埋了那么长时间,依然没有放弃,所以我今天也不能放弃。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我跟自己说我也要创造奇迹。所以,我跑完了全程,哪怕我是最后一名。”

  “8月的奥运会,我肯定会来观看比赛的,只是到时是出现在看台上。我会来看女子马拉松的比赛,我会祝福她们的。”孙英杰还透露,她将在参加完明年的全运会之后正式退役。“我已经到了该退役的年龄。我已经不可能再参加下一届的奥运会了,我会在参加完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和明年全运会之后退役。这次,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在鸟巢,我真的很难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丁潇雅

  执著的胜利

  孙英杰曾经是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领军人物,如果不是雅典奥运会上的意外,金牌也许不会是邢慧娜的。十运会上的禁药,毁了孙英杰也毁了邢慧娜,前者被禁赛两年,从巅峰走向低谷;后者没了教练,始终找不到比赛的感觉。

  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女子万米,孙英杰弃权,教练说除非状态好,否则孙连5000米的比赛都不会参加。可是已经失去了很多的孙英杰懂得珍惜的道理,更懂得逆境中的坚持。当初得知禁赛时没有马上退役,在孙英杰的心里,还有北京奥运会的梦想要去追逐。可现在,不能达标的现实让孙英杰有些无奈,5000米的最后一战既是孙英杰在鸟巢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但在她看来,任何困难和四川灾区人民的遭遇相比都是那么地微不足道,当生命在黑暗中以秒计算的时候,人性的坚韧显现无遗。捐款、创造出好成绩,是众多参赛选手帮助灾区人民的方式,孙英杰陆续地捐了几次钱,也许不多,但都是心意。

  她说她在地震幸存者身上看到了何谓勇气。虽然人人都想当第一,但对孙英杰来说,最后的12名就是胜利。那是感动后凭借执著赢得的胜利。丁潇雅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