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南京站末棒孙玥:四川地震后中国人令人感动(图)

5月27日,最后一棒火炬手、前中国女排队员孙玥在结束仪式上向观众致意。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江苏南京传递。新华社记者姜帆摄
5月27日,最后一棒火炬手、前中国女排队员孙玥在结束仪式上向观众致意。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江苏南京传递。新华社记者姜帆摄

孙悦点燃奥运圣火盆  摄影 成瑶  
孙玥点燃奥运圣火盆 摄影 成瑶  

    孙玥博客:曾做奥运官网特约记者在希腊报道取火过程   

    组图:前女排球星、南京火炬手孙玥点燃圣火盆

    视频:前国手孙玥点燃圣火盆 南京传递圆满结束

  奥运官方网站5月27日讯 夫子庙、中山陵、秦淮河、玄武湖——这里是中国美丽的六朝古都南京。今天,百年奥林匹克的神圣之光照亮这座古老的中华名城,让我们共同领略她的现代风采。

作为江苏的骄傲,曾被誉为中国女排“小老虎”的孙玥将在南京市的传递过程中出任最后一棒火炬手,而今年3月曾随奥运官网报道团亲赴希腊见证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孙玥,对这一神圣使命很是兴奋,昨天,她在南京接受了官网记者的专访。

  孙玥:其实我觉得见证的时候就已经特别激动了,那么当今天我又成为火炬手,因为我在3月底就知道自己是火炬手了,但是随着传递的脚步越来越近,我觉得真的是很激动。而且我又是最后一棒传递圣火,点燃圣火盆。可能觉得更加感觉特别自豪。因为我知道可能这是一个荣誉的问题,我觉得很自豪。

  另外一点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一些。但是我一直认为,其实我觉得从火炬手传递的时候,每个火炬手承担的责任其实是一样的,只是传递的路程不一样而已,都是传递精神,传递梦想,点燃激情,到现在因为灾区,5月12号地震现在我觉得还是一个传递希望的过程,就是说四川人民,因为他们也在关注,让他们看到全国人民一直都在支持他们,他们不孤单,也希望他们赶快重建家园,过上幸福的生活,我觉得是这样的。

  其实现在心情也是挺复杂的,奥运会是件喜事,四川灾区这样子。其实很矛盾的一种心情吧。

  奥运官网: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是最后一棒呢?

  孙玥:因为我记得我们5月12号培训的时候,正好那天也是地震的时候,他们南京市体育局就跟我说,孙玥你知道赵蕊蕊会不会过来传递火炬,我说我不是很清楚,一般火炬手本人会跟你说来不来,他说如果她来你就是倒数第二棒,如果她不来你的任务就重了,他就这么说的。我说是吗,他说你就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我说真的,因为当时就特别开心,没想到是最后一棒,因为都是这样的,一些有名的运动员,一些有名的认识会在前面或者是后面,因为关注的程度会高些,有利于宣传,我说那太好了,后来我听说其他城市现役的国家运动员都没有回来,我想可能我作为最后一棒的希望特别大,应该是在上个星期的时候,因为蕊蕊跟我们的关系挺好了,听说她不能回来的,就打个电话给我,我就知道自己是最后一棒,就这样。

  奥运官网:知道自己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以后,有没有做一些特别的准备呢?

  孙玥:其实也没有,今天组委会说最后要展示一下火炬,还有一个采访,肯定要做一些演练和其他火炬手有一点点不同,可能就怕让火炬顺利的传递,万一有什么事情,可能下午会做一些我跟组委会作一些准备吧,可能会去展示一下,具体到现在他们也没有来找他们,因为人太多,可能有安排,但是没有通知到我,是这样的。

  奥运官网:在四川灾区发生地震以后,你有那边的朋友或者是?

  孙玥:因为当时5月12号我是在开会,我老公就给我打电话,他在香港,我一看就出去接,我说什么事,他说你那有没有地震,我说没有啊,他说四川地震了,我说真的,他说我们香港这边都传开了,因为开完会我就第一时间,因为我有一个队员叫李文,我就问他怎么样了,电话打不通,我就给他发消息,他说我挺好的,家里东西都碎了,我说那你安全就好,晚上给他打电话也打不通,我想算了可能是通讯中断的原故吧。还有其他四川朋友,有的失去联络就没有再打电话,基本上没有什么朋友在那儿。

  奥运官网:在你知道四川发生地震以后,对你单位和学校有没有一些捐助?

  孙玥:其实我13号回中心上班的时候,我们中心立刻就搞了一个捐款、捐助的仪式,因为当时还不知道四川这么大的灾情,当时可能捐的不是特别多,捐了几百块钱,后来随着报道不断的深入,真的看到北川中学的同学特别可怜,其实那段时间天天把电视打开,然后就看着,什么台都在放着,就是关注灾区的情况,太多感人的事情让我感动,因为我过不去,不能够帮他们,出力出不了就在经济上、物质上能够帮助他们一些,后来再去捐款,估计明天可能还要再捐钱,具体的我跟学校、南大那边,因为我课不多,我当时第二次捐款南京有一个普洛斯),我跟红十字会,因为红十字会做的一个捐款活动,当时募捐了20多万,是一个晚上。

  其实那已经做过一次了,当时我不在,当时孙海涛,反正还有一些南京的江苏省的一些运动员吧,大家都去了,一是宣传,二是献点爱心吧,我觉得我们也只能做这些,从经济上鼓励和支持他们。

  奥运官网:你觉得这次你在看电视报道抗震救灾中间,你觉得抗震救灾中间对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孙玥:其实我一直都很深,看到哪些图片,看他们有一个姓蒋的公安人员,在救灾现场,那天晚上看她晕倒,然后采访她,那一段在放问她是不是家里亲人还在吗,她说我爸爸、妈妈、女儿都去世了,然后问她你为什么?她说我相信那边有很多人在帮助他们,就像我这边一样帮助他们,所以我觉得现在用我实际的行动来帮助这些需要帮忙的人,就像亲人一样,当时我特别感动,我又听说,然后到央视搞义演,她再说的时候,其实她已经四五天没睡,后来她的同事也说基本上不进食了,也可能悲痛对她的打击太大,当时看到把她放下来,那时候就觉得特别感动。

  还有一个老师,把四个孩子。这时候体现出中国的国民性,真的特别感动,希望不仅是在灾难出现的时候这样,中国人如果一直是这样,我觉得中国是最强大的,我相信中国人,特别感动。当时我觉得中国人在面对这么大困难的时候没有趴下,真的很了不起,而且当时温家宝总理也第一时间去现场了,也特别感动。我觉得不仅是我们,政府所有的都是这样的,我想他们应该很快会站起来。

  奥运官网:能给灾区的人民说一些鼓励的话吗?

  孙玥:我希望四川地震灾区的人们,你们不孤单,你们所失去的,当然我们都知道,你们让我们很感动,我在此也祝愿你们,就是说能够在大家的帮助下,在全中国人民都是你们的亲人的帮助下,你们能够很快的重建家园,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也希望你们对你们的明天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