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两个奥运会同样精彩 竞赛组织工作基本就绪(图)

  9月6日至17日,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北京残奥会竞赛组织、市场开发、场馆建设、志愿者培训、无障碍设施等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北京这座千年古都,已经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本报记者李志刚

  竞赛组织工作基本就绪

  近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残奥会的竞赛场馆都是在奥运会的竞赛场馆中选定的,其中在北京18个,京外两个即香港奥运赛马场和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非竞赛场馆包括残奥大家庭饭店、残奥村等,残奥村沿用奥运会的功能区,增加了分级协调中心、轮椅存放和轮椅假肢维修中心。目前,场馆建设已经完成,并承办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

  汤小泉说,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奥组委还将为运动员、官员和观众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残奥会官方网站将为视力残疾人士提供特殊浏览服务。部分场馆将安装无线助听设备,部分视听媒体将提供手语翻译软件。

  在竞赛组织方面,北京奥组委举办了18个大项26期共1702人次参加的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我国将选派637名国内技术官员参与赛事工作。残奥会竞赛日程表已由国际残奥委确定,报名资格审查等竞赛政策已制定完成。

  在市场开发和票务情况方面,目前已经确定了14家残奥会合作伙伴、10家残奥会赞助商、3家独家供应商、两家供应商,已经开发服装、徽章、玩具、文具、邮品等100多款特许商品,这些商品目前已经上市。北京奥组委还出台了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和中国残奥代表团标志使用规范。残奥会开、闭幕式门票已于2007年12月开始销售,体育比赛门票也将于近期销售。

  中国军团参加全部大项

  中国首次参加残奥会是1984年在美国纽约索纳县举行的第七届残奥会。在2004年雅典第十二届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代表团的200名运动员参加了11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63枚金牌、46枚银牌、32枚铜牌,金牌榜和奖牌榜排名皆跃居第一位。

  北京残奥会,中国残奥代表团将参加所有20个大项的比赛,获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已经有330余名。目前,我国的残奥选手正分别在北京、青岛、广州、南京、石家庄、沈阳、天津等地加紧备战。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顺义的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实地探访正在埋头苦练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

  在游泳馆,伴随着教练员的哨音和呼喊,运动员们正在泳池里练得热火朝天。来自天津的盲人游泳选手杨博尊是位长相帅气、身材健壮的小伙子。北京残奥会,他将参加6个项目的比赛,因此有人称他是中国队的“菲尔普斯”。杨博尊笑着说:“我的速度绝对不如菲尔普斯,但如果菲尔普斯蒙上双眼,他肯定赢不了我。”

  在篮球馆,快攻、远投、掩护这些技战术,被国家轮椅男子篮球队队员们演练得炉火纯青。训练间隙,来自北京的郭严冬说:“是篮球让我们走出了封闭的自我,残奥会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我们一定力争好成绩。”

  志愿者培训顺利推进

  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除了完美的赛事组织工作,志愿者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残奥会更是需要一支从理念和技能上做好充分准备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实践培训工作正顺利推进,32家培训基地已建立,全部赛会志愿者的通用培训业已完成。

  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在112万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中,有90多万人同时报名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志愿者录用工作于5月底基本完成。

  为通过赛事进行实战培训,志愿者部还先后选派骨干志愿者赴云南残运会、上海特奥会,参与志愿者实践服务,以积累服务经验,锻炼志愿者队伍。这些骨干志愿者多数已成为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

  北京将成为无障碍之城

  在筹办北京残奥会的工作中,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从故宫、长城到残奥村,越来越多的无障碍设施正有力推动着城市文明的发展。

  5月18日是第18个“全国助残日”。这一天,八达岭长城的无障碍设施正式投入使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金晶、中国第一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等20名残疾人代表,“走”上180米无障碍坡道,登上新修建的垂直升降电梯,成为首批无障碍登临八达岭长城的体验者。同在这一天,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故宫也开启了无障碍通道。今后,肢体残疾的游客游览故宫时,可以乘坐无障碍升降机登午门城楼,使用爬楼机游览三大殿。

  在北京残奥村,扶手、盲道随处可见,电梯中还设有语音提示,这一切必将使这里成为全世界残疾人运动员温馨的家。记者在残奥村D10号楼2单元3层的样板间看到,每套单元房都配有无障碍卫生间,洗手池、坐便器旁都安装有扶手,淋浴间也有扶手以及浴凳。卧室衣柜特意安装了“U”形拉手,床头台灯的开关也改为按钮,桌子下没有隔板,方便轮椅进出。诸多细节设计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同残奥村一样,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也采用人性化设计,使之成为一座无障碍畅行场馆。残奥会结束后,主新闻中心的无障碍设施将作为国家会议中心的配套无障碍设施继续使用。

  残奥会加速了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北京正在成为一座无障碍之城。部分残疾人代表在颐和园体验无障碍通道。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