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太极皇后"范雪萍 奥运火炬传递合肥最后一棒

  奥运与太极是精神的统一

  "我认为奥运精神和太极的精神实际上是和谐统一的......"5月28日,奥运火炬就要在省城开始传递了,昨日中午,记者在省体育局里见到了还在正常工作的奥运火炬手范雪萍,再过数小时,火炬手将进行封闭集中。

昨日下午,记者获悉,范雪萍将成为火炬在合肥传递的最后一棒。

  范雪平来自安徽蚌埠,1974年出生。在上小学时,会武术的体育老师在班上挑选队员,身材瘦弱的范雪平并没有得到垂青。落选后,她每天放学看到同学们一招一式地练习感到非常羡慕,于是鼓着勇气向老师毛遂自荐。"那个时候更多的是好奇,没想到老师答应了以后我竟要以此为业了。"老师、记者、科学家这些梦想随童年而逝,接下来她开始了辉煌的太极生涯。

  在10余年的运动生涯中,范雪平曾在1994年到1998年五次蝉联全国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第八届全运会太极拳冠军、九运会太极拳、剑全能冠军,第6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无数荣誉让她成为太极界的一座高峰。可想而知,这些辉煌成绩的背后必然是常人无法忍受的伤痛和汗水,但是范雪平对伤痛、对成绩表现得从容、淡定。她说,她的生活态度就是努力把自己保持在一个自然的状态中,不沉湎、不苛求,达到生活的自由。她把太极所包含的传统文化精髓融入了生活。

  说及获悉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时的心情,她说:"当时知道的时候自然很开心很激动了,是太极给我带来了荣誉,让大家都知道了我,而且这种心情越靠近5月28日越激动,但是这几天反而不激动了,心情异常平静,每天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范雪萍认为,奥运会的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给人一种很阳刚的感觉,而且奥运会的许多项目都是激烈的竞技体育,而太极讲究的是阴柔,虽然太极没有成为奥运项目,但是刚柔相济,反而给人一种和谐的感觉,两者的精神是统一的。(搜狐奥运联盟 安徽商报记者苏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