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让我们用体育和奥运 从地震的废墟中站起来

1978年阿根廷队长帕萨雷拉用大力神杯抚慰地震中遇难同胞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已过半个月,许多人不约而同地开始将思维的视角转向如何尽快走出灾难的阴影,如何“好好活下去”。我们编发了三则发生在其他国家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体育的重要社会功能,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办好一届奥运会,将有助于广大民众走出灾难、走向未来。

  体育赛事可以娱乐观众、可以激发斗志。其实,它更是灾难发生后慰藉民众、重振精神的一剂良药。记者最近几天采访一些体育界专家时,他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这一观点,并希望能从这个认识出发,更好地发挥奥运会这一全球盛会的社会功能。

  为了证明这一观点,专家向我们举了几个例子。

  智利: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所以不能再没有世界杯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1960年,当时智利人正在紧锣密鼓地申办第七届世界杯足球赛,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智利遭遇了里氏9.5级的大地震,带来极其惨重的损失,国内一片悲泣气氛。

1960年智利大地震场景

  当时,世人几乎认定智利没有心思再申办下去了,而且地震带来的严重破坏也使他们几乎不可能承办世界杯了。但大大出乎人们预料的是,智利人在申办问题上没有丝毫的退却与动摇,就在国际足联关键的表决大会前,智利足协主席语调沉重地说:“如今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不能再没有世界杯!”就是这一句话,打动了所有的委员,他们不由自主地把手中的选票,当成了在这个最困难时刻支援智利人民的最好行动,结果智利奇迹般地胜出。

  获得世界杯申办权的消息传出,智利举国振奋,人们从悲痛的情绪中迅速摆脱出来,把所有精力都转而投向了震后家园重建和足球赛场建设中,建设速度快得惊人,能容纳13.5万名观众的圣地亚哥国家体育场竟然如期建成;智利足球队还在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意外地击败意大利队,闯入了世界杯的半决赛,极大地鼓舞了智利民众的信心。可以说,这次世界杯从申办成功到成功举行,极大地抚慰了智利国民的创伤。


  阿根廷:世界杯让我们勇敢面对困难

  世界杯历史上类似的奇迹随后还发生了两次。

  一次是在1978年,在阿根廷承办的世界杯前7个月,它遭遇7.4级的地震,也造成了相当严重的灾害。然而,阿根廷人没有被吓倒,掩埋好亲人的遗体,擦干眼泪后,身为东道国的阿根廷不仅把世界杯准备得更加周全,而且勇夺世界杯的冠军。事后,阿根廷人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不是有世界杯,如果不是将精力投入到对足球的热爱中,如果不是心中怀有告慰遇难同胞的决心,不管是国家对世界杯的准备工作,还是阿根廷国脚迎战一个个强敌,都不可能取得后来那样完美的成绩。是世界杯让他们不仅忘却了地震带来的伤痛,同时更激发了全体阿根廷人勇敢面对困难和解决困难的信念。这次世界杯的成功举办以及夺冠经历,帮助阿根廷缓解了地震之后日益严重的国内经济危机。

  墨西哥:战胜灾难,成功举办世界杯

  另一次发生在1986年,在墨西哥世界杯举行前,突发了里氏8.1级大地震,这场灾害不仅夺走了2.5万条生命,同时几乎摧毁了首都墨西哥城的绝大多数建筑,其惨景与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颇为相似。严重灾害反而使墨西哥空前团结,他们不仅迅速恢复建设,而且使这届世界杯获得了巨大成功,赢得了世人赞誉,抚慰了墨西哥人民因为地震而受伤的心灵。

  专家指出,从上述阿根廷和墨西哥所经历的情况看,体育蕴含着一种凝结人心,给人希望、自信和荣誉的特殊力量。地震虽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伤痛,但也会通过灾难在人的内心中积蓄起另一种能量。如果能够正确引导这种积聚在人内心的力量,使它通过体育的渠道得到一个合理正确的宣泄,就能达到双赢的结果。

  让我们用体育,用奥运,从地震带来的废墟中站起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