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慕尼黑奥运会 "黑九月"恐怖事件玷污五环旗

  1966年4月26日,国际奥委会在罗马召开的第64届会议上宣布联邦德国的慕尼黑获得1972年第20届奥运会的主办权。这是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12年后,奥运会再次回到欧洲举行。在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用德语发表了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讲话。

  慕尼黑位于多瑙河支流伊扎尔河畔,城市优美、宁静,是一座文化艺术名城。1972年8月26日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正式开幕。

  慕尼黑对这次新闻报道也进行了大量投资,设置了新闻中心、电视大楼、广播大楼,在太平洋、大西洋上空还设置了4个卫星转播站,几十个国家可收到大会实况转播。本次奥运会上,苏联在上两届失利后,再次以多数金牌压倒美国。

  ■大事记

  第一次出现奥运吉祥物

  本届慕尼黑奥运会上,吉祥物Waldi诞生了。Waldi是一只短腿长身的德国猎犬,代表了运动员坚忍、坚持和敏捷的特性。Waldi被生产成为各种形式和尺寸的纪念品:长毛绒、塑料玩具、海报、纽扣等等。它是奥运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

  此后,吉祥物就成为构成一届奥运会形象特征的主要成分。吉祥物的设计、制作和发布,是一届奥运会的规定动作。它与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主题口号一起,是奥运会的核心识别元素。在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里,历届奥运会吉祥物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收藏。

  电子设备优越性得到验证

  使用电子计时,使田径比赛的成绩更精确。在这次比赛中,也确实令人信服地验证了电子设备的优越性。如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一名瑞典的贡·拉尔松,仅比第二名美国的蒂·麦基快千分之二秒;又如田径男子800米决赛中,美国达·沃特尔和苏联叶·阿尔扎诺夫同时撞线,但安装在终点的摄像机拍下的照片表明,沃特尔领先百分之一秒。

  ■历史时刻

  慕尼黑的“黑九月”

  1972年9月4日,以色列队没有赛事,大多数运动员在奥运村休息。晚上,大家三五成群地出去看电影。电影看完了,以色列选手陆续回到了奥运村。5日凌晨约4时,他们还在沉睡,奥运村外面忽然出现了8个模糊的身影,他们拎着沉重的运动包,悄然闯进以色列选手的宿舍。随后,这群恐怖分子与以色列运动员们展开搏斗。25分钟后,两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打死,其余9人被劫为人质。5时10分,西德当局开始了拯救人质的行动。在这场行动中,尽管有5名歹徒被击毙,但西德警官1人死亡,9名以色列人质则全部被恐怖分子杀害。这次惨案被称为“黑九月事件”。

  9月6日,奥林匹克运动场里,一片肃穆。当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第二乐章奏响时,许多运动员禁不住放声痛哭。从此,慕尼黑奥运会的血腥一幕唤醒了主办者的安全保卫意识,使他们看到反对恐怖主义也是举办奥运会举足轻重的一环。在随后的历届奥运会和其他重大赛事中,组织者都提高了安全措施的投资力度。

  ■风云人物

  马克·施皮茨:一届奥运会获七枚金牌

  1972年,他与尼克松齐名,马克·施皮茨被诸多后起之秀视为偶像和奋斗目标,多年来,这位世界泳坛前辈被人尊称为“飞鱼”。他曾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勇夺100米、200米自由泳、100米、200米蝶泳及3个接力赛共7枚金牌,成为现代奥运史上一届夺金最多的运动员。这个纪录至今无人能及。

  亚历山大·梅德韦季:奥运会摔跤史上唯一的三连冠

  亚历山大·梅德韦季是奥运会摔跤史上唯一的三连冠运动员,著名自由式摔跤手。这位35岁的苏联老将在1964年奥运会时就曾在重量级赛中夺冠,1968年和本届又在特重量级中两次夺魁,成为奥运会摔跤史上唯一的三连冠选手。

  1972年奥运会小档案

  时间:1972年8月26日——1972年9月11日

  主办城市:联邦德国慕尼黑概况:

  ●宣布开幕者:古斯塔夫·海涅曼,联邦德国总统

  ●圣火点燃者:冈瑟·萨恩(联邦德国1500米长跑冠军)

  ●运动员代表宣誓:Heidi Schüler(运动员)

  ●裁判员代表宣誓:海因茨·波莱(马术金牌获得者)

  ●121个国际奥委会协会成员

  ●7123名运动员(其中女1058名,男6065名)

  ●水上运动 射箭 田径 篮球 拳击 皮划艇 体操 手球 曲棍球 现代五项 柔道 赛艇 铁人三项 击剑 排球 自行车 马术 足球 摔跤 跆拳道 射击 帆船 举重 23个大项195个小项

  ●羽毛球和滑水被列为表演项目

  ●射箭、柔道、手球回归奥运

  ●检验成绩时使用先进的电子计时器和激光测距仪。这些设备的特点是准确快速和自动化,是跑表、皮尺等无法比拟的。所以人们称慕尼黑奥运会是跑表、皮尺时代的结束。

  奥运会奖牌榜

  国家或地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

  苏联50  27  22  99

  美国33  31  30  94

  民主德国20  23  23  66

  联邦德国13  11  16  40

  日本1388  29

  澳大利亚 872  17

  波兰 759  21

  匈牙利  6  13  16  35

  保加利亚 6  105  21

  意大利  53  10  18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