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鸟巢"目睹新"飞人"诞生 刘翔小弟或成中国未来

谢文俊和师傅孙海平在训练中。
谢文俊和师傅孙海平在训练中。

  中新网5月27日电 谁都知道男子110米栏的今天贴着刘翔的标签。在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刘翔当仁不让地摘走了男子110米栏的金牌。 最让刘翔的师傅孙海平高兴的还不止如此,小徒弟谢文骏创造的13秒51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奥运A标让欣喜不已。

   在鸟巢进行的110米栏决赛中,年仅17岁的谢文骏虽然没有站上领奖台(排名第四),但还是创造了13秒51的个人最好成绩,而且成绩已经达到了奥运A标。

  自我评价:我的路还很长

  “我的路还很长”,这是谢文骏在瞬间完成质变后的自我评价。“师父给我定的目标是13秒75”,在上个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杭州站的比赛中,不满18岁的谢文骏刚刚创下13秒76的个人最好成绩,从而与大师兄刘翔在过去同样年龄段的水平保持了同步。

  在本次测试赛的预赛和半决赛中,谢文骏分别跑了13秒88和13秒77,以最后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其实第一枪的时候我的感觉还不太好,一直想让自己放松,就是放松不下来。”第二枪时我彻底找到感觉了,绝对是最好的一次,我希望把这种感觉能带到以后的比赛中。”

  调整状态能力很强,这一点上谢文骏很像自己的师兄刘翔。“在平时的比赛中,他就一直鼓励我,告诉我在比赛时怎么做能不紧张,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谢文骏说。

  师哥发言:这个势头下去挡不住了

  决赛中谢文骏将最好成绩提高了0.25秒,同时成为目前世界上达奥运A标最年轻的男子110米栏运动员。对于师弟的这次飞跃,刘翔并不感到意外,“照这个势头下去,13秒30是挡不住了,再往后就要看他的努力了。”

  师傅寄望:未来他是这项目最强的

  看到自己的两位徒弟双双在鸟巢取得好成绩,孙海平也欣喜不已。不过相比刘翔轻松夺冠,小徒弟谢文骏再创个人最好成绩让他更加高兴。用孙海平自己的话来说,刘翔之后,未来几年,谢文骏就是中国这个项目上最强的。而谢文骏自从投到孙海平门下之后,技术、成绩上升得很快。在4月的杭州萧山全国田径大奖赛上,他以13秒76摘得冠军。而17岁时的刘翔,在智利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跑出的成绩是13秒78。

  几乎很少在全国大赛露脸的谢文骏本次将和自己的偶像一起比赛,而这次鸟巢测试赛不但让谢文骏有了难得和师兄同场竞技的机会,也让这位小将有了在鸟巢这一奥运比赛场地适应的机会。

  “其实,我自己第一次起跑也不好,但是刘翔抢跑了,第二次起跑我感觉不错,做出了最快的反应,我还要感谢他。”鸟巢中,师兄弟的较量中谢文骏暂时落后,而鸟巢又像是一个神圣的交接场地,已经成为110米栏不可战胜人物的刘翔将把自己的接力棒交给小师弟,在自己不在赛道上奔跑的时候,让谢文骏代替自己一次次将对手抛在身后。

   谢文骏与刘翔相似点

  出身于体育世家,父亲是排球教师,母亲则是主攻短跑,这样好的遗传基因让谢文骏从小便参与包括足球在内的多个体育项目。而更让人奇怪的是,他与与刘翔相比有着太多相似之处:

  譬如身高都接近1米89(被孙海平认为是最适合参与短道高栏项目的身高)、穿的都是42码的鞋、两人虽然相差7岁,但生日却仅差2天、17岁的刘翔110米栏成绩13秒78、谢文骏在17岁成绩13秒76、名字最后一个字“翔”与“骏”对男子110米栏项目而言似乎都有所心理暗示。

  谢文骏的成长轨迹和刘翔也出奇地相似,但一路走过的每一步,小文骏都表现出了赶超刘翔的势头:“至少到目前为止,谢文骏的成绩已经超越了同时期的刘翔。”曾领着谢文骏训练的短跨教练方水泉曾这样说。2006年,谢文骏在全国少年锦标赛跑出了13秒66,之后的上海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上他更是跑出了13秒58,这个成绩距离13秒57的全国少年纪录就差0.01秒。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