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刘翔针对鸟巢另寻备战基地 气候因素成选址关键

  竞报讯(记者李岩) 经过22日至24日连续三天的“鸟巢”踩场,刘翔对于他的北京奥运会比赛场地已经有了初步体验。跑道有些硬、灯光有些强是刘翔师徒对“鸟巢”的评价。针对这些问题,孙海平透露,刘翔将另寻奥运备战基地。

  “鸟巢”的跑道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田径跑道是相同的,刘翔对它的特性并不陌生。孙海平说,相比于刘翔的大本营——体育总局训练局,“鸟巢”的跑道略微偏硬,这对运动员发挥水平很有帮助,但对日常训练不利,因为过硬的跑道容易对运动员的脚踝造成损伤。

  “我们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类似‘鸟巢’跑道硬度的场地,上海、广州、江苏都有。中国公开赛结束后,‘鸟巢’就不允许运动员进入了,在剩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们会再找一块和‘鸟巢’跑道相似的跑道,进行短期训练。但现在还很难确定具体在哪里。”按照孙海平的安排,等刘翔结束了随后的两站美国之旅后,他还将回到训练局进行备战,同时开始联系新的基地。“除了跑道的硬度外,气候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新的训练地点的气候,必须和北京差不多,甚至比北京更‘恶劣’。”

   不足 栏架反光影响视觉

  “在硬件上,‘鸟巢’基本没有问题。唯一的一点,当然也不是什么大缺陷,就是灯光稍微有点亮。”孙海平说,“如果能调一下,稍微暗一些就好了。因为跨栏项目和平跑不一样,平跑无非一口气跑到底,但跨栏还有个视觉的问题。栏架都是白色的,灯光太强栏架上就有反光,这对运动员可能会有一点影响。预赛和半决赛之后我都问过刘翔,他也说灯光最好再暗一些。”如果“鸟巢”的灯光强度不可调,刘翔是否会在备战过程中故意把训练场的灯光加亮?孙海平笑言不可能,“因为我们都是白天练。”

   收获 “鸟巢”试验热身时间

  由于众多国外110米栏高手均放弃了此次中国田径公开赛,刘翔并没能在北京考查到对手的现状,但也总结出了一些在“鸟巢”比赛的经验。

  中国田径公开赛的三枪,在时间上和北京奥运会的后三枪十分接近,孙海平通过这次比赛的试验,找到了赛前准备活动时间的规律。“这三天我们选择了三个时间段进行热身,第一天时间最长,用了两小时25分钟,第二天用了两小时,第三天用了1小时50分钟,这三个时间比较合适。奥运会的后三枪,我就准备以它们为参数来安排热身。”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