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岳阳市城市简介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5月27日20:00

  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是一座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位于湖南省东北部,与湖北、江西两省相邻,是一个富(资源丰富)、优(区位优越)、美(风景优美)的地方。现辖2个县级市、4个县、3个城市区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30万,其中市区面积824平方公里,城市人口95万,综合经济实力仅次于省会长沙,居湖南第二位。岳阳先后被国家批准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岳阳是湖南唯一的临江城市。地处一湖(洞庭湖)两原(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三省(湘、鄂、赣)四线(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长江)的多元交汇点上,是长江中游仅次于武汉的又一个“金十字架”,特别是洞庭湖大桥的通车,构成了“承东联西”“南北贯通”的便捷交通网。1992年,岳阳被国务院确定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1996年,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经全国人大批准,正式对外轮开放。到目前为止,全市累计引进外资项目600多个,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

  岳阳是一座蓬勃崛起的工业城市。全市共有工业企业2000多家,其中大中型企业90多家。工业总产值524亿元。初步形成了化工、建材、制冷、纸业、饲料、医药6大工业支柱。有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企业巴陵公司(年产值68亿元,年销售66亿元)和长炼集团公司(年产值90亿元,年销售90亿元)、有亚洲最大的苎麻纺织企业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年产值2亿元,年销售1.8亿元)、有全国最大的客车空调生产企业恒立公司(年产值1.8亿元,年销售2亿元)、有全国十大纸厂之一的岳阳纸业集团(年产值7.7亿元,年销售7.8亿元),还有湖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能岳阳电厂(年产值7.76亿元,年销售7.76亿元)。近几年来,先后有岳阳恒立、正虹科技、岳阳兴长、天一科技、岳阳纸业等五家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岳阳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岳阳资源丰富是久负盛名的物产基地。全市有水面542万亩,水资源总量居全省第一。境内蕴藏矿种60余种,特别是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藏储量丰富。其中独居石储量居全国第一。优质高岭土储量1亿吨以上。岳阳不仅是全国三大“稀有金属之乡”之一,还是国家粮食、棉花、油料、牲猪生产基地,其中有四县市进入全国粮、棉、猪生产百强县行列。全市农林牧渔类总产值139亿元。粮、棉、油、猪等大宗农产品产量居全省前列。水产品产量连续11年居全省首位,长江河蟹、洞庭青虾、湘云鲫(鲤)成为我市水产业中的三个特色品牌,名优特水产产值占水产总值的一半以上,珍贵鱼类还有华鲟、银鱼、甲鱼。

  岳阳还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和文化名城。这里有横无际涯、气象万千的洞庭湖,有流芳千古、声名远播的岳阳楼,有斑竹滴泪、柳毅传书的湖中仙岛君山,还有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故居等革命纪念地,堪称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为一体。1994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8年首批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年接待中外游客450多万人次, 旅游收入10.2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岳阳的建设与发展,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等先后到岳阳视察指导工作,给予岳阳人民极大的精神鼓舞,先后被国家定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先进城市、科教兴市先进城市、文明卫生先进城市。2002年,全市完成GDP452.02亿元,居湖南第二。完成各项税收25.1亿元,其中,上解中央“两税”6.4亿元。财政总收入达18.72亿元。(市县两级可用财力8.8亿元,其中市本级可用财力2.3亿元)。全市年末各项贷款余额240亿元,年末各项存款余额190亿元,其中居民储蓄13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86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元。

   岳阳是最适宜发展大运量、大耗水工业项目的黄金宝地。市区纵向有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和规划建设中的武广高速铁路平行穿越;横向有长江黄金水道东进出海,洞庭湖大桥沟通巴东鄂西,宁(波)樟(木)、随(州)岳(阳)高速公路正在规划建设;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轮开放的一类口岸。沿长江30公里地段分布着长岭炼油厂、巴陵石化、岳阳纸业、华能电厂等一批大型企业,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工业基地、全国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湖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岳阳具备了吸纳大项目、大投资的基础条件。“十一五”期间,两大石化企业投资在100亿元以上,原油加工量扩大到1000万吨以上,新上聚丙烯、己内酰胺、环己酮、SBS等优势产品扩改项目,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围绕化头、化尾加工,在大厂周边上配套项目,发展循环经济,大有可为。“十一五”期间,岳阳纸业新上30万吨白卡纸项目,全市可形成100万吨造纸的规模,在洞庭湖芦苇荡和山川林海里上造纸项目,得天独厚。岳阳有条件建成电力能源大市,在建的华能电厂二期工程2005年10月可提前投产,正在争取新上华能三期、抽水蓄能发电、风力发电、核发电,发展潜力很大,可形成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的规模。岳阳还有先进机械制造业、生物医药、纺织、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成为推进工业化的主导力量。

   岳阳是最适宜发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的绿色基地。岳阳素称“鱼米之乡”。体现现代农业特征的加工和养殖两大领域形成了规模和品牌:水产品产量居湖南首位,良种猪、优质棉、优质水果、无公害蔬菜、君山银针有机茶等畅销国内外,牛、羊等养殖呈现良好势头。近年来,全市加大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力度,引进新上了一批大的加工项目。目前全市年产值5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超过1165家,其中过亿元的22家,正虹饲料、兰岭茶叶等12家企业进入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

   岳阳是最适宜发展旅游的人气旺地。秀美的山水风光与深厚的湖湘文化交相辉映。八百里洞庭浩浩汤汤,岳阳楼闻名中外,《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屈原在汨罗江投江殉国,留下了《离骚》等不朽诗篇,岳阳由此成为中国龙舟文化的发祥地。这里还有誉为“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岛、誉为“天下第一村”的明清古建筑群张谷英村、瑶族先民遗址千家峒等人文景观,文化底蕴深厚;有列入联合国湿地公约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碧荷连天的团湖、丹霞奇观的石牛寨、度假胜地的幕阜山等自然风光,充满诗情画意;有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故居等革命纪念地,面满红色足迹。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内街道纵横成网、外围干道配套成环、进出通道壮观成景,岳阳更加秀美。

   岳阳是最适宜发展商贸流通的经济腹地。处在“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西进、北上的枢纽地位,处在长沙、武汉、南昌都市经济圈的中心部位。湖南各地通江达海、长江中上游广大地区南下的大规模人流、物流都要在岳阳中转,具备各类生产要素大进大出、大集大散的优势。广大客商投资第三产业,特别是新兴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拥有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pengre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