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让达赖为所谓"中国人权问题"作证很荒唐

  近日,英国政界某些人士执意让窜访欧洲的达赖赴英活动,并安排首相布朗等政要与其会见,更有甚者,英国议会外交委员会让达赖在所谓“中国人权问题听证会”上“作证”。在中国政府和各族人民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英国政界某些人士却请来达赖“作证”,实在荒唐。



  人们应该注意到,“5·12”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在这里55%的居民是藏族。抗震救灾,为的是在自然灾害面前保护各族民众的生存权。抗震救灾就是对人权事业的推动和保护。

  事实上,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组织各族人民救灾,以最大的透明度对外发布灾害信息,并以国家悼念日的形式举国哀悼地震遇难同胞,凡此种种,无不彰显中国政府尊重人权、保护人权,珍视人道主义的价值。受灾地区的藏、羌、汉等各族居民不分彼此、团结互助、救死扶伤,更是生动地体现了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

  这一期间,达赖却在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窜访,到处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抗震救灾的时刻,达赖对眼前正在发生的保护人权的大事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贡献,而是念念不忘拿起“人权”作为打扮自己、对中国政府施压的武器。

  比如,达赖在德国对媒体称,中国政府对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的依法处置是“镇压”;他对英国媒体声称,中国政府“缺乏道德权威”;他还声称,要中国政府“尊重藏人人权”;他在与英国首相布朗会面时声称,西藏正面临“文化大屠杀”,并且声称这是中国政府“破坏人权”的表现,要求英国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口口声声“关心人权”的达赖似乎忘记了:在他曾统治的那个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极其残酷,占人口90%以上的农奴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有保障,是公认的西藏人权黑暗期;他策划、煽动的“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破坏了各族居民的生存权、财产权和发展权,是对人权的粗暴践踏。

  在人权问题上历史记录恶劣、如今又谎言连篇的达赖,有什么资格和公信力来为所谓“中国人权问题”“作证”?又有怎样的“道德权威”来评判中国的人权事业?

  对于达赖来说,在这个时刻更应该以实际行动表现出诚意,真正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为中央政府和他下一步接触商谈创造条件,这也是他唯一的出路。但种种事实表明,达赖迄今仍没有停止分裂活动,而“人权”只不过是他从事分裂活动的幌子而已。

  新华社记者 陈勇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