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吴伯雄南京祭中山北京祝奥运:两岸同属中华民族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昨日上午拜谒了南京中山陵。

  薄雾笼罩的中山陵庄严肃穆。这里,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景仰的地方。

  题字:天下为公人民最大

  上午8时20分许,吴伯雄一行抵达中山陵博爱广场,随后穿过上刻孙中山手书“博爱”二字的牌坊,缓缓踏上墓道,来到陵墓的正门。

仰视着门楣上孙中山“天下为公”的墨迹,吴伯雄神情凝重。

  穿过陵门,到了碑亭。吴伯雄在刻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的大石碑后稍作停留,神情肃穆地仰望不远处的祭堂。

  从碑亭继续拾级而上,吴伯雄一行来到祭堂。面对孙中山石刻坐像,吴伯雄和访问团全体成员肃然而立。祭祀典礼开始后,吴伯雄向孙中山坐像敬献黄色花环。献花毕,司仪宣读了祭文,访问团成员默念一分钟。

  祭祀完毕后,吴伯雄挥毫题字“天下为公人民最大”。

  致辞:两岸同属中华民族

  回到博爱坊前,吴伯雄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血缘相连,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抹煞的。汶川地震后,国民党中央第一时间致电表达关切和慰问,台湾民间也自动、自发支援灾区,这种感情发自自然、令人感动。

  吴伯雄说,明年是中山先生安葬中山陵80周年,中国国民党届时将组织更大的代表团来这里参加纪念活动。相信那时已实现直飞,来这里会更加方便。面对现场众多市民,吴伯雄表示:“我们邀请南京市民多到台湾观光旅游,我们一定会热情招待。”9时30分,吴伯雄一行离开中山陵。

  抵达北京祝福北京奥运会

  吴伯雄一行昨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此行第二站也是最重要一站的行程。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等前往机场欢迎。

  吴伯雄在机场讲话时说,3年前连战主席率团来大陆开展“和平之旅”,国共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这5项愿景已列入国民党党纲,国民党必须要向两岸人民负起责任来。他说,这次访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两岸呈现新契机之时,我们要继续努力进行良性互动。

  他还表示,两个多月后北京奥运会就要举行,目前准备工作正在顺利展开。我们愿意带来台湾人民的祝福,希望北京奥运会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奥运会。

  陈云林在致辞中说,在两岸关系面临难得历史机遇的时刻,访问团的到来,使两岸同胞的感情更加拉近,使所有中华儿女炽热的目光再次聚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陈云林说,吴伯雄主席一直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推手。在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不久,吴伯雄主席就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率团来访,充分体现了国共两党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承担起两岸人民交付的共同创造民族伟大未来的历史重任。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