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小轮车世锦赛开战 众高手争夺最后奥运会入场券

  5月27日,运动员们在进行赛前训练。2008国际自行车联盟BMX(小轮车)世界锦标赛将于5月29日至6月1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报名参赛的817名选手分别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德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新华网太原5月27日电(记者辛俭强叶健)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小轮车(BMX)选手日前正陆续抵达太原,参加将于本月28日至6月1日举行的国际自行车联盟小轮车世界锦标赛。
此次赛事不仅级别高、参赛人数多、选手实力强,而且本月31日展开的精英级比赛将成为专业选手获取北京奥运会入场券最后的机会。

  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将小轮车确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则成为该项目的首次奥运会亮相。根据国际自盟规定,参加奥运会的人数名额为:男子32名,女子16名,并规定以运动员2006年至2008年所有国际比赛积分之和作为参赛条件。同时,太原世锦赛精英级前8名选手,将有可能成为奥运会参赛选手。

  这次世锦赛共设44个组别,参加挑战级(业余)比赛的有576人,参加精英级(职业)比赛的运动员截止26日有299人,运动员总计875人,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德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加上国际自盟官员及教练、裁判和随行人员等,届时参赛和观摩比赛的外籍人员将有1100人左右。

  参加此次世锦赛的众多职业高手引人注目,其中男子有目前国际自盟个人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凯尔·贝内特和他的同胞唐尼·鲁宾逊以及排名第五的澳大利亚选手卢克·马德勒;女子有排名第一的新西兰选手沃克·莎拉以及排名第九的英国选手莎内兹·里德和排名第十的澳大利亚选手贝利·塔尼娅。

  据了解,国际自盟将于本月31日公布国家(地区)排名;6月6日,国际自盟向各奥委会确认获得的参赛席位;6月20日,各奥委会向国际自盟确认将要参赛的席位;7月7日,国际自盟重新分配邀请席位和保留席位;7月23日,各奥委会向北京奥组委递交报名表。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部长蒋国锋说,本次世锦赛将采用泥地竞速的比赛方式,赛道是国际自行车联盟根据当前世界运动员的总体水平设计的,由于运动员的水平在持续提高,所以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相同的赛道,因此该比赛没有世界纪录。

  本次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举办的重要国际体育赛事,是山西省、太原市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

  资料:小轮车运动

  新华网太原5月27日电(记者纪国华 邹伟)2008年小轮车世锦赛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山西太原举行。国际奥委会于2003年6月决定将小轮车运动确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将首次出现小轮车比赛项目。小轮车运动的简况如下:

  一、小轮车运动的兴起

  小轮车,英文为Bicycle Motocross,简称BMX,是二十世纪60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兴起的一种新型自行车运动。当时摩托车越野运动在美国风行,青少年喜爱这项运动但又无力提供较高费用,便按照摩托车越野的方式用人力驱动的小轮车在自建的赛道上进行比赛。1993年,小轮车正式成为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新成员。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将小轮车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下设男子竞速和女子竞速两个小项。

  小轮车运动发展至今,已经脱离了单一地在练车场中比赛,发展衍生了更多的项目,具体分为五种:第一种是最原始的泥地竞速比赛;第二种为泥地跳跃比赛,利用泥土形成的坡度进行跳跃花式比赛;第三种称为“街道”,即利用模仿街道障碍的道具场地进行比赛;第四种为“半管道”,在半管道场地进行跳跃花式比赛;第五种是平地花式,在指定的平地利用BMX做各种平衡滑行的动作进行比赛。

  二、小轮车运动装备

  小轮车竞速用的车车轮直径分为20英寸和24英寸两种,奥运会和世锦赛精英级比赛使用的是20英寸轮径的车,世锦赛挑战级比赛使用的是22.5至26英寸轮径的车。出于安全需要,在车把(横管)、车把立管(连接把和前叉)和车架应配有防护垫。小轮车运动员在赛道上骑行时,必须穿戴全盔,或有保护嘴部装置的头盔及长袖上衣、长裤、全包的分指手套、护肘或“滑垫”,以及必要的护甲。

  三、小轮车赛场规格

  小轮车赛场是由出发台、直道和弯道组成的,从出发线至终点线沿赛道中心线测量,赛道的长度不少于300米,不得超过400米。赛道的起点出发段宽度不少于10米,在整个赛道的任一地段宽度不少于5米。

  出发台至少要高于第一直道水平面1.5米,现在用于高水平运动员的出发台的高度为7至8米,出发坡的长度不少于12米,第一个直道至少要有40米长。根据参赛运动员的能力,在赛道上可以设计一个单一障碍、两个组合障碍或多个组合障碍。

  四、小轮车的比赛设项和比赛方式

  2008年国际自盟小轮车世锦赛两种车型、两组级别的比赛共设12个小项44个组别,包括男子挑战赛、男子挑战赛重量级、男子精英赛、男子精英赛重量级、男子青年精英赛、男子青年精英赛重量级、女子挑战赛、女子挑战赛重量级、女子精英赛、女子精英赛重量级、女子青年精英赛、女子青年精英赛重量级等。

  本次世锦赛采用泥地竞速的方式,分预赛和淘汰赛两种。

  在预赛中,所有的运动员都要进行三轮比赛。在每轮比赛中,第一名记1分,以此类推,第八名记8分。在三轮预赛中每组总分之和最低的前4名运动员将进入淘汰赛轮次。如在三轮预赛中得分相等,则将按照他们在最后一轮比赛的名次进行排名。

  淘汰赛,根据预赛运动员参赛人数的多少,又分为1/16、1/8、1/4、1/2和决赛等轮次。每个淘汰赛轮次只进行一轮比赛,每组前4名运动员将转入下一阶段比赛。

  运动员预赛分组以及第一轮出发道次,将根据运动员在国际自盟小轮车排名赛比赛积分来决定,积分列前的运动员优先挑选道次,没有积分的运动员应由计算机随机决定。预赛第二、第三轮的出发道次则按照国际自盟小轮车规则规定执行。淘汰赛所有轮次的出发道次,成绩列前的运动员优先挑选。

  本次小轮车世锦赛还是北京奥运会小轮车项目的资格赛。根据国际自盟规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数名额为男子32人、女子16人。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