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南京传递与雷雨"赛跑" 3小时一次预报天气

  本报讯 昨天中午12点19分,南京城区的上空开始电闪雷鸣,天空降下瓢泼大雨。此时离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在南京传递结束不到两小时。市民纷纷感叹:“祥云”显神威,巧避雷暴雨。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奥运火炬在南京顺利传递的背后,江苏气象工作者付出了两年的努力,特别是针对昨天可能而来的暴雨,气象部门每三个小时发布一次预报,并对南京何时会下雨反复进行会商。之后,组委会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取消了原定半小时的休息,从而避开雷暴雨,确保了火炬传递未受风雨影响。

  每3小时一次预报天气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为了确保奥运圣火在江苏境内顺利传递,我省早在2006年就开始积极筹备奥运火炬接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在中国气象局的组织下,我省气象部门在2006年7月、2007年7月以及今年的4月,先后组织了3次火炬接力传递气象服务大演练。”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告诉记者,此次雷暴雨的成功预报,除人的因素外,先进科技的灵活运用起到了关键作用:利用多普勒雷达、风廓线仪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利用数值预报技术制作精细化天气预报产品,大大增加3小时精确预报的准确率。

  提前五天发布滚动预报

  据了解,奥运火炬在国内接力开始后,江苏的气象部门每天向省组委会和各市有关部门发布两次气象服务专报,提供5天滚动预报,提前预测火炬传递期间的天气、温度、风向风速和对火炬传递影响。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介绍说,提前5天发布的滚动预报,预报的天气时段是12小时,精确度相对差一些,但可以预报出降雨的日期,为奥运火炬传递组委会制定方案提供参考。

  5月23日,江苏省气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天气预测”,比较准确地把握了25-27日的天气变化。火炬在江苏境内传递期间,当地气象部门向组委会提供3小时一次的精细预报,并用天气短信及时传递天气监测信息。魏建苏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不是火炬手,但要认真做好火炬接力的气象保障服务!”

  临时取消传递休息时间

  5月23日,关于南京天气对火炬传递活动可能有较大影响的预报,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密切关注火炬传递期间天气变化情况,确保火炬传递安全、顺利进行。”5月26日下午,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预报,指出南京27日上午多云到阴有小阵雨,下午到夜里有大到暴雨。组委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取消中途在绿博园的半小时休息时间。10时40分,奥运火种顺利回收,气象保障人员终于放下悬了4天的心。于丹丹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