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包公故里科教基地 历史名城合肥迎接奥运圣火

  合肥是安徽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交通和信息中心,享有“包公故里、科教基地、滨湖新城”之美誉,因东淝河与南淝河由此发源,故曰“合肥”;因明清时为庐州府治所在,故别称“庐州”。

  合肥市域总面积7029平方公里,总人口480万人。

现辖肥东、肥西、长丰3个县,瑶海、庐阳、蜀山、包河4个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3大开发区。

  合肥 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

  今日合肥,是沿海之腹地、内地之前沿、“泛长三角”经济区天然成员,以合肥为圆心、半径500公里范围内,覆盖中国东、中部7省1市,近102万平方公里、5亿人口,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活力最足的经济区域之一。

  合肥是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立体化交通网络日臻完善。淮南、合九、宁西等铁路在此交汇,合宁、合武高速铁路即将开通,合肥到南京仅需45分钟,到上海、武汉只需2个多小时。206、312国道和合宁、合徐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合肥水运经巢湖通江达海,是交通部规划中的内河航运中心。合肥骆岗机场开通30余条国内航线和直通香港的航班,一座新的4E级机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正在规划建设。

  合肥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合肥是一座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城景交融格局,为全国所独有。绵延8.7公里、面积137.6公顷的敞开式环城公园,构成了环绕老城、连接新区、水陆相依的独特景致,宛如一条翡翠项链镶嵌于城市之中。

  合肥,是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包公园、合肥野生动物园、徽园等旅游景点独具特色。逍遥津、大蜀山、紫蓬山、岱山湖、三河古镇等景点风光旖旎。合肥还是安徽省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周边半径250公里内有黄山、九华山、太平湖、天柱山、琅琊山等全国著名旅游风景区,一条“黄金旅游线”业已形成。

  合肥 文化底蕴丰厚的历史名城

  合肥自秦代置合肥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三国时期,魏吴在此交兵长达32年之久,留下了逍遥津、教弩台、三国新城等众多历史遗迹。合肥人杰地灵,自古名人辈出。五代十国的吴王杨行密、宋代清官包拯、晚清洋务派首领李鸿章、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世界著名科学家杨振宁等,均出自合肥。

  合肥文化底蕴厚重,既秉承着博大精深的徽文化精髓,又有生动的时代气息,融入了令人惊叹的现代科技魅力;既有古韵悠长的包公祠和逍遥津,又有院士云集的科学岛(中科院物质科学研究院)和国际知名学府——中国科技大学;既吸纳了北方文化的粗犷与豪放,又蕴含着南方文化的秀媚与细腻。

  合肥 国内唯一的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

  合肥科教优势突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确定为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现拥有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各类科研机构200多个;有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代表的各类高等院校59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31人,各类技术研究和开发机构358家,各类科技人员30余万人。科教人才比例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合肥科研基础雄厚,是中国重大科学工程布局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拥有“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点科研设施,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达到33个。

  合肥创新能力较强,是全国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也是世界科技城市联盟(WTA)会员城市。目前,合肥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形成以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主导产业,涌现出科大迅飞、安科生物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竞争力较强的企业。

  合肥 正加速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

  合肥工业基础较好,形成了汽车、装备制造、家用电器、化工及轮胎、电子信息及软件、新材料、生物技术及新医药、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8大重点产业。合肥家用电器综合生产能力居全国第3位,汽车整车产量在全国城市中居第9位。合肥拥有全国最大的挖掘机、叉车、轮胎生产基地,江淮汽车、美菱电器、荣事达电器、国风塑业、合力叉车、佳通轮胎、日立挖掘机等一大批名企名品声名远播。

  合肥正成为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城市。

  合肥 面向世界的开放城市

  合肥致力于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先后与日本久留米、塞拉利昂弗里敦、布隆迪布琼布拉、美国哥伦布、丹麦奥尔堡、西班牙莱里达、韩国原州、澳大利亚戴瑞滨、英国贝尔法斯特、德国奥斯纳布吕克等10个市结为友好城市,同180多个国家 (地区)建立经贸往来。

  合肥市总体规划明确了 “环城—滨湖—临江”的城市发展方向,确定了“141”的空间布局。即一主城、四组团、一个滨湖新区,大力改造核心主城区,并在老城区的东、西南、西、北方向建设四个城市副中心,沿巢湖逐步建设一个生态型、现代化的滨湖新区。“十一五”时期,合肥将以做大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主线,以壮大工业经济、强化县域经济为突破口,以加快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为着力点,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逐步把合肥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独具魅力的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在安徽崛起中勇当先锋,中部崛起中争先进位。

  开放的合肥欢迎您。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