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冠军唐元的幸福生活 双腿残疾也能为国争光


  看着唐元在泳池中奋力击水的样子,记者立刻联想到一个词——浪里白条。而在近年来一直关注唐元的新华社记者张越眼里,唐元是一条鱼,一条无忧无虑的鱼。

  日前,在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里,唐元向记者谈起了他的幸福生活。

  幸福之一:

  置身世界最好的训练基地

  看到记者时,唐元又吃惊又兴奋。2003年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残运会上,记者曾采访过他。说起来也算是“他乡遇故人”,有种特别的亲切感。

  “我们这个基地漂亮吧?”几句简单的寒暄之后,唐元突然问,语气里透着自豪。

  唐元有足够的理由自豪。当汽车驶进这个基地时,记者团就发出一片惊呼:“哇,太漂亮了!”

  这个基地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临近首都国际机场。基地占地2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4382万平方米,由运动员公寓、科研楼、综合训练馆、游泳馆、盲人门球馆、田径及力量训练馆、田径场及看台、自行车训练场、两个室外足球场和男女射箭场组成,集训练、食宿、科研、康复为一体,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条件最好的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

  唐元说:“我来这里训练已经有大半年了,除了年初三去北京市里玩了一下,一刻都没离开过基地。不过,在这里过得很快乐。吃的是自助餐,有很多菜式,有很多水果和点心,还有牛奶等饮料。住得也挺好,两人一个套间,在房里可以上网、看电视,公寓楼里还有超市、柜员机,方便得很。”

  更让唐元感到满足的是,他们在这里行动自如,因为所到之处完全“无障碍”。公寓和场馆的大门是全自动的,走道楼梯有专用的扶手,楼的北侧还专门设置了半室外疏散坡道。公寓的电梯设计成了单向门,停留时间较之普通电梯长很多,有专门的语音服务、盲文服务和为轮椅人士设计的按钮。运动员住的房间更是追求细节。

  唐元得意地告诉记者,他每天训练所用的游泳馆是“高科技的,先进得很哩”。原来这个游泳馆采用地采暖技术,室温大多在28摄氏度,水温25摄氏度左右,采用臭氧净化工艺,既能有效去除池水异味,又可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唐元指了指游泳池,说:“这个池的两边有4个水下观察窗,教练员可以在那里观察我们的水下动作。还可以用摄像机拍下来,帮我们做技术分析。”

  幸福之二:

  残奥会上可以为国争光

  由于正是训练时间,唐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下水游几个来回。唐元带着歉意地说:“教练布置有任务,必须得完成。残奥会快到了,可不敢偷懒。”

  9月6日,2008年残奥会将在北京开幕。唐元心中充满着期待,“这是残奥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我得赛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唐元的训练安排是每天上下午各练两小时。“每天大概得游10多公里吧,当然有点累,但不觉得苦。”唐元“谦虚”地说,“要在残奥会上拿金牌,我还得多努力。”

  唐元的教练吕树培是一个慈祥的天津人,脸上总带着和蔼的笑容。提到唐元,吕教练笑得更是开心:“唐元很不错,训练很自觉,而且脑子活,善于总结,对教练的意图领会得很快。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体能和技术都有很大的提高。他的手臂以前有点僵硬,发不出力。你看看,现在变得多有弹性,发力容易多了。”

  2004年雅典残奥会,唐元拿到了1金3银。这届残奥会,唐元又有什么目标?唐元没有说大话,而是憨厚地一笑:“我没有具体的指标,只要赛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就行了。”

  话是这么说,唐元内心还是很希望能多拿几块金牌的。到时候,他想接父母到现场看比赛,“可是又有点矛盾,担心在他们面前放不开,拿不出好成绩”。

  吕树培对自己的爱徒则充满信心:“去年的世锦赛,唐元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应该说,他很有实力,很有希望。”

  幸福之三:

  从体育中感受到无穷乐趣

  与唐元同池训练的,有像他一样下肢残疾的,也有上肢完全残缺的,还有盲人。看着这些残疾运动员在水里“扑腾”,有个别记者显得很不理解,问:“你们何必练这个?练得这么苦有意义吗?”

  对此,唐元的回答是:“我一点都不觉得苦,相反觉得其乐无穷。一句话,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

  唐元1983年出生在都安县一个壮族家庭,仅仅9个月大时,因患小儿麻痹症,他的双腿萎缩变形,软得就像没了骨头。不期而至的灾难,让唐元一家笼罩在阴影之中,唐元也变得内向自卑。一次,唐元在水塘边看小伙伴们游泳时,突然失足掉落水,唐元凭着求生的本能,手脚乱划,竟然神奇地脱险。从此,他喜欢上了游泳,靠着抓着牛尾巴学游泳的韧劲,唐元渐渐成为当地水性最好的人,被誉为“铁拐泳王”。也正是因为游泳,唐元找到了生活的乐趣,赢得了人们的尊敬。1999年后,唐元开始参加各种残疾人游泳赛。2004年在雅典残奥会上唐元4次站上领奖台,更是让自己的人生达到一个顶点。唐元用自己赢得的奖金,把家境也由贫困变成小康,村里不再有人把唐元当成“废人”,而唐元自己也变得乐观自信。

  唐元深有感触地说:“参与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我们的体质,也会使我得学会坚强,获得信心。没有体育,就没有我的今天。”

  是的,唐元是幸运的,体育让他赢得了无比精彩的人生。

  据悉,北京残奥会结束后,世界最大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将向普通残疾人开放,为他们参与体育锻炼提供方便。这无疑是残疾人的福音。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女士说:中国政府借助残奥会的筹办,大大推进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唐元小档案

  1983年出生于都安县,中国残疾人游泳队运动员。2004年在雅典残奥会获1金3银,同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