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安徽商报:奥运火炬传递在手 祝愿在心

  她来自奥林匹亚并穿越世界各地,她承托着 "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中国文化理念。数千年前我们曾用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叮当,叩开与世界对接的大门;数千年后我们用奥运圣火燃起的万众欢腾,与世界共同奏起和谐交响曲。

  我们从没有如此充满自信与力量,我们从风云激荡的年代走来,在激情燃烧以及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艰苦奋斗,更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昂扬前行。它基于三十年的改革发展成就,更基于追求未来幸福生活的时代主题。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

  2001年7月13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宣布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奥林匹亚来到万里长城。7年后的春天,奥运圣火开始在全世界展开和谐之旅。阳光想渗透所有的语言,春天把友好的故事传说,在由火炬、火种灯、圣火盆以及展示支架等构成的聚焦中心之外,是远古时代中国"钻木取火"的美妙传说,以及西方神话中勇取天火的普罗米修斯。

  即使它们有着不同的文化语境,但它们寄托着相同的心愿:超越政治、宗教和文化的差别与距离,面向光明与温暖,凝聚无畏与奋争。这场"祥云"的接力,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实力,更展示着中国人的力量与气质。因此,即使我们经历了噪音与干扰,我们经历了人间的悲欢离合,但在熊熊燃烧的圣火的光芒之下,我们知道,奥林匹克精神正带给我们无限力量。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曾说:"古希腊人之所以组织竞赛活动,不仅仅只是为了锻炼体格和显示一种廉价的壮观场面,更是为了教育人。"更高更快更强并不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全部价值诉求,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变迁之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向世界传达的精神与主题是,在共同创造、共同分享、平等友爱的旗帜下,展现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奥林匹克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不同种族、地域乃至不同意识形态间最大的交集。

  从5月28日早晨8时至5月30日晚8时,在由合肥、淮南、芜湖、绩溪、黄山所构成的900多公里传递线路中,在由李娜、赵薇、尹同耀、丁俊晖等600多名火炬手的奔跑中,是14万平方公里上6600万江淮儿女的万众欢腾。这些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世界冠军以及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抗震救灾英雄们,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圣火的手手传递,亦是一场爱心与力量的心心接力。

  世界500强在这里穿梭不停,7232米的金寨路高架将新兴与传统紧紧相连,追逐梦想的努力与奋斗仍在继续。多元交错的高速交通网,长江、淮河与黄山,以及那些美丽的景点与城市标志性建筑,已张开怀抱拥抱祥云拥抱力量拥抱爱心。而正是得益于城市的开放、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以及群众的富裕,才推动了安徽的飞速发展与崛起。

  而在当下,我们正在承受一场巨大的灾难,我们亦正在投身于一场浩大的救援行动。中华儿女正团结一致,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地震灾区同胞的爱。此时的奥运火炬接力,不仅传递着竞技的精神,更传递着对同胞的深深情义,对祖国忠贞的爱。正因如此,我们不仅是圣火传递的观众,我们更是心擎祝愿的奥运火炬手,我们正将圣火的光芒在每个人的心中传递。其实无论圣火身在远方还是来到身边,每一个中华儿女早已与之紧紧相连。

  风诡云谲的大自然,一次次的向人类发出挑战;但在一次次的对抗灾难中,我们则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无论大自然如何嚣张暴戾,终难以对抗人类的坚强意志;而历经历次的磨难之后,则更使我们发现并张扬着生命中那种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力量。正是因为有着这股精神力量的支撑,即使哭过痛过哀过伤过,但生命的火种繁衍不息,我们执著向前的脚步从没有停止。

  五千年的历史沧桑已凝聚于文化深处,那些历史的描述只存在文字与语言之间,更多的未来还需要我们去开创。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关口。推动这一变化的最有力的因素,毫无疑问要归功于经济的发展。恍若隔世的惊人变化仍将持续,不可想象的美好生活就在前方。无论如何,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仍然是每个时代的主题。

  "拥抱过后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让我们都去加油去超越自己,只要拥有了梦想你一定会了不起"。2008年4月30日,"北京欢迎你"的歌声回荡在有着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太庙上空。8月8日,中国人民将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北京承办举世瞩目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她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与世界各国开展文化交流的机会。如同当年奥林匹亚为神圣的无战争区域一样,体育竞技的目标是为了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北京奥运的脚步声已离我们越来越近,奥林匹克精神正在世界范围内承载起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让我们高高擎起繁衍不息的精神之焰,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凝聚力量,创造未来。(搜狐奥运联盟 安徽商报记者 周祥新 丁馨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