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 首位女性点燃圣火(图)

墨西哥女运动员巴西利奥成为第一个点燃奥运圣火的女性
墨西哥女运动员巴西利奥成为第一个点燃奥运圣火的女性

  奥林匹亚,圣洁的希腊女祭司是奥运之光的采火人,但最终点燃奥运圣火的却总是男性。这样的历史在第十九届墨西哥奥运会被改写。1968年10月12日,身着无袖运动衫、白色短裤、头扎发带,20岁的墨西哥田径女运动员克塔·巴西利奥登上90级台阶,点燃庄严的主火炬。她也成了第一个点燃奥运圣火的女性。

  5531名运动员参加了墨西哥城奥运会,应邀参赛的国家和地区有112个,这是奥运会史上参赛单位首次突破100个。

比赛还第一次正式进行了性别和兴奋剂检查。为了加强裁判员的责任感,开幕式上首次列入裁判宣誓。

  美国的吉姆·海因斯在100米决赛中跑出了9秒95的成绩,首次突破10秒大关。这个成绩直到1983年才被同胞卡尔文·史密斯刷新。200米也是美国人的天下,托姆·史密斯跑出19秒8,破了20秒大关,这个纪录也是11年后才被打破。男子400米决赛,另一个美国人李·伊万斯以43秒8再创世界纪录。跳远比赛中,美国的鲍勃·比蒙第一次试跳就跳出了8.90米,在场的观众、裁判和他本人都惊呆了。要知道,这一成绩超过当时的世界纪录整整55厘米。

  美国人优异的表现征服了世界。他们拿到了45枚金牌,比苏联人多了16块,总分榜上他们也有较大优势。这是自1952年苏美两个体育强国奥运之争中,苏联第一次在金牌和总分上都输给美国。

  中国台湾运动员纪政是这届奥运会上亚洲女性的骄傲。80米栏赛中,她获得了铜牌,这是亚洲女子田径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唯一奖牌。见习记者 钟喆

  奖牌榜 第十九届墨西哥城奥运会(1968年)

  国家 金牌 银牌 铜牌

  美国 45 28 34

  苏联 29 32 30

  日本 11 7 7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