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绩溪县让徽文化火红世界 火炬传递丁俊晖首棒

  绩溪县县长 潘万金:

  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绩溪,已经为圣火的到来做好了一切准备。我们更希望以此为契机,向全世界推介这座山水人文高度统一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地处黄山山脉与天目山山脉之间,怀抱长江和钱塘江两大水系,山青水秀的绩溪拥有着丰厚的自然禀赋。

如果让我用一句简短的词句概括绩溪,那就是"名人故里、文化名城、徽菜之乡、和谐之源"。在建县千年的历史上,绩溪名人辈出。仕农工学商,胡适、胡雪岩等杰出人物出于此地。2007年3月,绩溪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121年,古歙州因绩溪的徽山、徽水、大徽村而改名徽州,并由此产生了徽州文化以及徽商。而"徽"字由"山""水""人""文"四字组合,充分体现了当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有机统一,这正是和谐的源头。

  通过圣火传递,18万绩溪人民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到绩溪来,体验纯美的山与水、品味厚重的徽文化、品尝原汁原味的徽菜、享受和谐之旅的愉悦。

  时间安排:

  5月29日晚,火炬传递汽车转场绩溪,22:00左右到达绩溪县城。5月30日上午9:00火炬开始在绩溪传递,传递时间约1小时。传递路线全长8.56公里,其中4.07公里为汽车转场,其余4.49公里为跑步传递。平均每名火炬手传递距离为56米。

  代表火炬手

  共有火炬手80人,其中省内60人、中国奥委会5人。

  第一棒:丁俊晖;最后棒:赵敏生

  丁俊晖:第一个获得世界斯诺克排名赛冠军的中国人、第一个20岁前夺得三次冠军的中国人、第一位非英国和爱尔兰国籍的英国锦标赛冠军。2005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2006年十佳劳伦斯冠军奖。

  赵敏生:中共绩溪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

  参与绩溪火炬传递的火炬手还有:14年来每日独自步行8小时32公里山路、受到老区人民的一片称赞的人民邮递员张玉东;曾获国际运动健将、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冠军、第十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金牌的名将王莹等。 

  绩溪让徽文化火红世界

  绩溪之所以成为北京奥运会在我国传递城市中的唯一的县级站,是有着她独特的魅力。在此千年来 "尚文不尚武"之地,体育并不是她的强项,但是凭借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绩溪完全有能力将"徽文化"通过奥运圣火传递到世界各地,为世界人民所了解。黄色象征着无穷的生命力,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象征符号之一,绩溪这座小城正是拥有这样的特质。

  我们的亮点:胡适故居

  胡适故居座落在绩溪县城西南约三十里的上庄村,是一座结构严谨、精美典雅的徽派建筑。故居最值得观赏的是门窗上的精致木雕,屋里堂外的窗门都镂刻着栩栩如生的兰花,刀笔流畅,平底浮雕。胡适先生晚年作过一首题名《希望》的诗,诗句中有"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道出了他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西起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全长四十余里,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古道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小道,长度大约5华里,这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一路群山环绕、翠竹青松,还有 "江南第一关"、"江南第一桥"等诸多景点。这一段路程不仅是现代旅游胜地,更代表着数百年前那一段耐人寻味的历史。

    祥云广场

  在绩溪县扬之河东侧,远远望去就可以看到一座红色的火炬雕塑屹立在青山脚下。走近观看,你就能很快认出这是一座模仿祥云火炬打造的雕塑,火炬上方还有奥运五环的标志。这是绩溪政府为此次圣火传递,依据原东山公园改造的一座崭新的全民健身广场。

  值得一提的是,该广场的整体结构吸纳了我国传统的"五行"理念,丰富和延伸奥运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内涵。广场改造工程已于本月中旬完工。此地将成为绩溪火炬传递的起点。相信很多年以后,绩溪人仍然能在这里找到当年圣火的印记。

  我们准备

  进入绩溪县政府火炬办,记者立刻被这个大办公室的气氛所感染。会议条形桌上堆满迎接圣火的工作方案。在办公室的墙上有两张大地图和一个倒计时牌,地图上标注着火炬办初步谋划的火炬传递路线。据介绍,这个工作组已经成立了近半年的时间,抽取了绩溪县政府单位的精兵强将专门为这次火炬传递服务。

  对于一个人口约20万人的县城来说,奥运圣火的到来无疑是这座小城向世界展示的难得契机。因此,除了将这次圣火传递组织好以外,工作组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将绩溪这座文化名城推广出去,并突出展示该县"和谐徽文化,奋进新绩溪"的工作思路。

  为迎接奥运圣火到来,绩溪县早在2007年开始就着手实施一批市政工程。走在绩溪县的街道上,随处可以感觉到奥运对于这座城市的改变。绩溪县的民众对于圣火早已迫不及待,他们有的甚至不知道县政府的所在地,但是绝对可以指出 "祥云广场"的具体方位。

  (搜狐奥运联盟 安徽商报记者 马翔宇 孙超)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