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医疗卫生保障与应急工作目标和措施公布

  奥运官网5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会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奥运医疗卫生保障与应急工作目标和措施。

  运医疗卫生保障与应急工作目标为确保奥运期间北京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流行,及时有效控制新传入的传染病;不发生重大食物中毒、饮用水污染事件;及时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恐怖袭击事件;确保每一位伤病员得到及时、有效、安全的现场救治和医疗保健服务。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北京市建立了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统筹协调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指挥和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对北京奥运会公共卫生风险评估评估结果,陆续制定并颁布了《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2个专项应急预案和《北京市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北京市鼠疫控制应急预案》、《北京市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等30个部门应急预案。

  在奥运竞赛、非竞赛和训练场馆内设置了156个急救站,配备了1794名医务人员。配备191辆急救车、803名急救人员,每辆急救车装备了除颤起搏器、铲式担架和800兆对讲机等抢救和通讯设备。在奥运村内建立综合诊所,配备了626名医务人员,设置内科、骨科、理疗等10个诊疗科目,提供门急诊、初级医疗保健等9项服务。共有3223名医务人员直接参与奥运医疗服务保障。24家奥运定点医院在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双语标识、绿色通道、无障碍设施、语言服务能力以及兴奋剂、违禁药品管理等方面均达到了奥运规范标准。

  全市运转的急救站有162个、急救车385辆、急救医务人员1265人;组建了包括烧伤、创伤、传染病、中毒及化学污染、核与辐射心理干预等115支,共976人的市级院前应急救援队伍;在北京急救中心设置了500人份的应急物资储备库;配置了多功能大型医疗保障急救车,具备供电、供氧系统、急诊手术室、可辐射事发现场200平方米的现场升降式照明灯以及100人份的抢救物资。临床用血保持16,000袋(每袋200ml)Rh阳性血液和800袋Rh阴性血液基础库存;建立了全市社会动员保障和省际血液调剂联动机制。

  同时,向奥运场馆派驻421名公共卫生保障人员、63辆卫生监督保障车及50辆卫生防疫车;在280家奥运相关餐饮单位、31家比赛场馆和120家签约饭店的餐厅,建立了奥运餐饮业食源性致病菌、公共场所与饮用水卫生监测预警系统;在奥运核心区建立了传染病症状监测系统。在全市餐饮业大力推进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A、B、C级餐饮单位占全市餐饮单位的比例达到99.61%。(张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