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邓亚萍:观众不要吝啬地只把掌声给予刘翔(图)

  本报济南5月28日讯28日,刚刚从绵阳灾区回来的邓亚萍,作客济南市政府、共青团济南市委等单位举办的“情系奥运、相约全运”泉城青年论坛,讲述了她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

  5岁练习乒乓球,付出11年的艰辛努力夺得世界冠军、14年的艰辛努力夺得奥运冠军,可能没有人能比邓亚萍对奥运精神有着更深的感触。邓亚萍说,奥林匹克最终追求的是卓越,是永不满足、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己,这种精神可以带给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邓亚萍看来,也只有奥运精神才是留给中国普通百姓的永恒财富。她说,在当年申办第29届奥运会,向国际奥委会作的陈述中,中国代表团的一句话与众不同:“如果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将留给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一笔丰厚的遗产。”邓亚萍认为,这笔遗产不仅仅是道路、场馆和生活质量,而是民族凝聚力,及带给中国青少年梦想、动力和力量。

  邓亚萍始终相信奥林匹克精神对一个人意志的磨炼,她提到,5月20日,她和杨扬等世界冠军随中国红十字会,作为第一批心理救援队来到绵阳的帐篷学校进行心理援助。当他们把乒乓球、羽毛球、福娃等礼物送给孩子们时,生活在简陋帐篷中的孩子们依然高兴地跟她说:“我想去北京看奥运会”“我要做世界冠军”。邓亚萍认为,这就是体育的原始力量,她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话说:体育有这个力量来改变世界。

  然而,许多中国人还未深刻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我们花这么大的力气办奥运会是为了什么?仅仅是奖牌榜上的数字吗?”论坛中,邓亚萍多次这样说,“我们不能只盯着奖牌榜上的数字。”

  邓亚萍举了两个例子,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上,面对两次摔倒的中国运动员,所有的外国观众起立给予了鼓励的掌声,而就在前不久,在“鸟巢”举行的田径测试赛上,绝大多数观众只吝啬地把掌声给予刘翔,刘翔比赛结束,观众已有大半离席。如何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把中国友好、文明的形象留给世界,比金牌榜更为重要。

  一身素雅的西装、清丽的短发,从乒乓球世界冠军到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延续了一贯的干练和稳重,论坛期间,多次爽朗的“邓氏笑容”也把友好传递给泉城市民。互动环节,邓亚萍还用奥运知识考起了现场观众,引得观众们争相回答提问,场面十分热闹。

  当本报记者请她为山东明年举办的全运会提建议时,邓亚萍欣然说道:“全运会的规模并不比奥运会小多少,最关键的是把山东人的勇气、友好等精神风貌展示出来,山东的父老乡亲一定能做得到。”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