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传递城市名片:能源之都 煤城淮南(图)

资料图:安徽淮南景色怡人。 中新社发 柳青青 摄
资料图:安徽淮南景色怡人。 中新社发 柳青青 摄

  中新社淮南五月二十九日电 题:能源之都 煤城淮南

  作者 洪浩 吴兰

  二十九日,奥运圣火在安徽境内一个重要的能源之城淮南开始在皖的第二站传递。

  淮南位于淮河中游,安徽省中部偏北,面积两千六百平方公里,总人口两百四十万人,坐落于美丽富饶的淮河之滨、八公山麓,素有“山水平秋色,彩带串明珠”之称。境内八公山、舜耕山、上窑山“三山鼎立”,淮河、高塘湖、瓦埠湖“三水环绕”,形成了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山、水、城融为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

  淮南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处在承东启西、南北对流的重要位置,是沿海通向中西部的重要走廊。中国第三大河流淮河穿城而过,水路通江达海,四季通航。

  这里有闻名遐迩的淝水之战遗址,有中国古代七大瓷都之一的古寿州窑遗址,有西汉以来香火不绝的佛、道两教传习圣地——茅仙古洞,有被国际生物学界命名为“淮南虫”的须腕类、环节类古生物化石。八公山流传着“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等成语典故、“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历史传说,长眠着战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黄歇、赵国大将廉颇、汉淮南王刘安等风云人物。

  淮南被誉为“中国能源之都”、“百里煤城”、“华东工业粮仓和动力之乡”,是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华东火电基地、安徽省煤化工基地,建成了以煤、电、化为支柱,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现有大型矿井十五对,原煤生产能力六千万吨;主力发电厂五家,总装机容量八百四十万千瓦。浓硝酸产量居亚洲第一。

  作为华东地区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煤炭远景储量四百四十四亿吨,探明储量一百五十三亿吨,约华东地区的百分之三十二。随着丁集、顾北、板集、口孜东等一批高产高效的现代化矿井的建设投产,二0一0年淮南煤炭生产能力将达一亿吨,建成全国亿吨煤生产基地。被誉为新中国“电力工业摇篮”的淮南市,现有平圩发电有限公司、大唐洛河发电厂、大唐田家庵发电厂、凤台发电厂、田集发电厂等主力发电厂五家,正在建设全国闻名的“火电三峡”。二0二0年将建成两千万千瓦的火电基地,发电能力将超过长江三峡水电站,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火电三峡”。

  在民间体育方面,花鼓灯被誉为“东方芭蕾”,是汉民族最具代表性和震撼力的民间体育舞蹈。花鼓灯艺术源于宋代,集民间综合艺术之大成,融舞蹈、音乐、民歌体育于一炉,是汉族民间舞蹈的典范,淮河文化的代表,享有“淮畔幽兰”之美誉,被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工程”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淮南是“两淮一蚌”城市群中心城市,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二00七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三百五十五亿元人民币,财政总收入四十八点五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百零九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点二万元。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