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传递即将进入湖北 三历史名城各展风采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武昌是辛亥革命打响第一枪的地方,阅马场的红楼和孙中理铜像也将见证圣火传递的神圣时刻。

  作为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的第11站,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前方指挥部力争办好此次传递活动,并希望借武汉、宜昌和荆州三地的传递活动,向全国、全世界展现荆楚文化和自然风光。在确定武汉、宜昌和荆州作为圣火接力传递城市后,专家组和相关部门积极展开研究,并最终确定了一系列圣火传递路线的沿途亮点。


  武汉黄鹤楼成为起跑点

  作为奥运圣火在我省传递的首个城市,武汉线路的确定费了不少周折。据一位负责路线安排的官员介绍:“这个传递路线的确定不太容易,我们要考虑路程的总长度,还需要计算传递所需的总时间,以及沿途的风景亮点。”据了解,在武汉的传递活动起点定在我国的四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上,黄鹤楼是蜚声中外的历史名胜,它雄踞长江之滨,蛇山之首,背倚万户林立的武昌城,面临汹涌浩荡的扬子江,相对古雅清俊晴川阁,刚好位于长江和京广线的交叉处,即东西水路与南北陆路的交汇点上。登上黄鹤楼,武汉三镇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辽阔神州的锦绣山河也遥遥在望。除了黄鹤楼外,奥运圣火传递沿途还有辛亥革命博物馆、10.8万平方米的洪山广场、风景秀丽的东湖、蕴藏了众多荆楚古韵历史的湖北省博物馆和横卧在长江的长江二桥,在武汉传递活动的终点定在汉口江滩的三峡石广场。

  宜昌闻名世界的三峡工程

  在设计奥运圣火在宜昌的传递线路时,宜昌当地专家特意将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加入到传递线路中。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闻名世界的长江三峡西陵峡河段,坝址在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三峡工程是一项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综合效益的多目标开发工程,也是一项改善生态环境的工程。三峡水电站共安装有32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和2台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年最大发电能力约1000亿千瓦时。三峡水电站地处我国中部,它所供电的华中、华东和广东地区,供电距离都在400-1000公里的经济输电范围以内。除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外,在宜昌传递路线中还有宜昌世界和平公园,这个公园占地2.64万平方米。公园整体平面造型为一只展翅高飞的和平鸽,寓意宜昌这片充满和平与朝气的土地欢迎世界各国人民,以及宜昌人民热爱世界和平、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宜昌世界和平公园是一个富涵浓郁的世界文化特色,集绿化、休闲于一体的纪念性公园;此外,还有屈原祠,它是凤凰山国家文物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屈原祠原址在秭归归州城东五里的屈原沱处,唐代始建,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更名为“清烈公祠”。历代王侯、知州多次重修。1976年7月,因葛洲坝水利工程兴建,迁建至归州镇向家坪,更名为“屈原祠”。如今,因三峡工程建设,屈原祠迁建至凤凰山国家文物保护区,新建屈原祠占地面积约30亩。

  荆州楚文化的发祥地

  荆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还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在此建都长达411年,留下了影响深远、堪与古希腊文明相媲美的丰厚历史文化遗存。在设计本次荆州火炬传递线路时,专家组特意将荆州古城安排在传递线路中。荆州古城东西长3.75公里,南北宽1.2公里,总面积4.5平方公里。荆州是人文荟萃之地,楚庄王、屈原、孙叔敖、张居正等,都是从这里登上中国历史舞台而名垂千古的历史文化名人。荆州古城东西长3.75公里,南北宽1.2公里,总面积4.5平方公里。古城有完好的古城墙和完整的古护城河相依相伴,古城墙巍然屹立,古护城河碧波荡漾,二者相辅相成,组成了当今独一无二的完整的荆州古城池。

  除了荆州古城,荆州传递沿途还有金凤广场、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亭等相关景点,这些都是荆州市人民的骄傲,也是展现荆州市风采风貌的火炬传递亮点。本报记者王理略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