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揭秘美国选手备战北京奥运会运用的高科技手段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美国各地的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基本成了大型科技展览馆。该公司网站27日播发一篇题为《运动员依赖金牌科学》的文章,要点如下:

  在科罗拉多州的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游泳运动员在一个水渠似的池子里训练。

这条水渠就像一台"液体跑步机",教练员可以调整水流状态,模拟不同海拔高度的情形。

  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市,皮划艇运动员在一个水上训练场中训练。教练员能够控制水流,通过水下闸门调节湍流的强度,还能利用传送带把运动员送到出发点。

  在亚利桑那北部大学的高海拔训练中心,赛跑选手通过测试了解自己的脚部姿势和步伐对成绩有什么影响。

  放眼北京奥运会的顶尖运动员已经把运动变成一项科学。科技方面的最新成就,正在帮助运动员以前所未有的程度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紧紧联系在一起。

  教练员、运动员、运动医学专家和其他科学家,正努力把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注入训练当中。他们要么运用先进的视频技术来分析运动员的动作,要么把更多运动心理学原理用于运动员的人格分析,要么充分利用那些把一流设备与世界级医生和训练员融为一体的训练中心。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训练部原主任、人体运动学专家汤姆·克劳福德说:"科学帮助我们继续支持运动员发挥越来越高的水平。"

  美国奥委会运动服务部执行主任道格·英格拉姆介绍说,不同运动项目运用科学技术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英格拉姆说,在射击和射箭项目中,高速摄像机的画面能够反映出运动员扣动扳机或放箭的时机,截取运动员的细小动作,这样就便于我们分析他们脱靶的原因。在举重项目中,地板下的探测器能够测量运动员双腿施加力量的大小,得知他们有没有很好地把握平衡。

  英格拉姆表示,新的运动拍摄技术令教练员得以用数码设备记录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向运动员提供即时的反馈。

  美国男子体操队高级协调员罗恩·勃兰特去年8月介绍该技术时说:"这对我们来讲有个很大的优点。

  我们在两排支架间安装了16架摄像机,能够从许多角度进行拍摄。体操运动有大量翻腾、转体动作,如果你看不到动作的全部,就会错过一些东西。现在我们可以从多角度进行观察,所有场景都能截取下来,所以运动员的调整能力确实有所提高。"

  有多位专家介绍说,与过去相比,运动员现在也更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他们会持续监测自己的心率,改善营养膳食,监控运动恢复阶段,或制定周密的训练计划,使运动状态在最需要的时候达到巅峰。

  英格拉姆说:"我们对人体和训练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在训练的什么阶段增加强度,在什么阶段减少压力,让他们恢复。优秀的教练精确地知道该施加多大强度和压力。"

  由于运动员在比赛当天会因想取得好成绩而承受很大压力,所以心理分析就成为运动员评估的内容之一。这要归功于运动心理学的发展。(编辑:陶志鹏)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