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1400余家温馨家园为残疾人探寻就业培训新渠道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赖臻)影响残疾人就业的因素,除了社会偏见,主要是一些残疾人存在心理和技能障碍。遍布首都各街道、乡镇和社区的1400多家温馨家园,如今已经成为北京残疾人就业培训的新渠道。

  据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温馨家园是主要依托本地区内的公共活动中心为残疾人提供综合性活动和服务的载体,广大残疾人不出社区,即可得到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维权、生活照料、文体活动、托养等各项服务。



  北京东华门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去年底刚一挂牌,一位智障女孩在母亲的陪同下,前来寻求就业培训指导。刚来的时候她缺少基本的自信心,也不爱跟其他人说话,参加40多次活动后,不仅自信心大大增强,各方面技能也得到显著提高,现在这位女孩已经从温馨家园走向社会,在一家宾馆做客房服务员。看到孩子可喜的变化,女孩的母亲特别欣慰,家庭的看护负担也大大减轻了。

  什刹海街道辖区有北海公园、恭王府、梅兰芳故居等旅游景点,而很多残疾人由于自身条件限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该街道的残疾人温馨家园就对学员们进行相关技能的培训,奥运福娃刺绣、中国结编织、剪纸等学员们的作品,经常被外国游客购买留作纪念。这样一来,既丰富了残疾人的社会生活,也让他们有了一些经济收入。

  东华门街道办事处残联理事长关玉佩说:“残疾人通过参与温馨家园的活动,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参与社会生活的信心和能力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过去长期封闭在家里,内心自卑,现在可以走出家门,在温馨家园里学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据了解,很多残疾人在温馨家园接受生活能力和职业技能培训后,不仅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自食其力,很多人还特别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在社区重大节日值班的巡逻中,在迎奥运宣传活动中,在清洁街巷卫生的队伍中,经常能看到残疾人雷春华的身影。他告诉记者:“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残疾人,地区单位还和我结成帮扶对子,我虽然身体上有残疾,但我在精神上很满足,能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心里高兴啊。”

  就业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参与社会事务的基础,温馨家园这项举措正在让北京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发生喜人的变化。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共有99.9万名残疾人,按照每个温馨家园至少可以服务300名残疾人计算,1400余家温馨家园覆盖全市近一半的残疾人不成问题,而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能力的、遍布城区奥运场馆周边和大型服务场所等重点区域的150家示范温馨家园,不仅能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还将成为北京残奥会3万名赛会志愿者完成实践和培训的基地。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