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在远方,有一个盲人惦记着灾区的孩子

     新华社成都5月29日奥运专电 在远方,有一个盲人惦记着灾区的孩子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5月29日是北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

在北京顺义的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中心备战的天津盲人游泳选手杨博尊打来了电话。平时通话他又说又笑,今天他说话不多,听记者讲起去灾区采访的情况时,好长时间都没有说话。他说:“太难过!太心痛!”

    全盲的博尊对外界感觉异常灵敏。地震时,他在北京的残疾人训练中心房间,他跑到教练那里问:“刚才我的房间有很奇怪的晃动?”

    地震后,他天天听电视、通过盲人语音软件上网。他对记者说:“我遭遇过灭顶之灾,今天看汶川地震的人民受难,或许我最能理解他们的感受与处境。我真想去汶川,哪怕给我半天时间也好,我想尽我的力量帮助他们,此时,我真想握住灾区孩子们的手,告诉他们困难不可怕,要坚强,一定能挺得过的!可是现在备战北京残奥会时间紧呀,分不了身。”

    三年多前,博尊才19岁,风华正茂,弹一手好钢琴、吉他,1米86的个子,很帅气。2005年9月,博尊在台上唱歌时,突然眼前白光直闪,倒在台上,这是爆发性青光眼。6天后,他从昏迷中醒来时已是全盲。他说最可怕的是看到过光明后又掉进了黑暗的世界。

    直到现在,他仍在适应中。“刚失明的时候当我习惯性地开灯时,条件反射调出了大脑中的记忆,我看到了我的家,我大叫妈妈,我的眼睛看得见了!当妈妈用手晃动后,我和妈妈抱在一起痛哭,我好怕黑暗。”他说当灭顶之灾来临时,身边的人、社会投来了关怀,天津体校教练吕树培在阳光的世界紧拉着他的手,体育让他获得了新生。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他共获得17个世界冠军,国内比赛得了17枚金牌,三项游泳成绩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一项排第二,成为北京残奥会中国游泳队的主力选手。不过,他的身上留下数不清的划伤——盲人要在黑暗中游泳是太难的事情,至今他还是练一次就可能伤一次。但是他坚强地克服了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被称为中国的盲人“飞鱼”。

    博尊的生活并不富裕,每个月只有300元的补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说,我知道灾区重建要用钱,5月18日他把参加加拿大国际残疾人游泳公开赛夺得的那枚金牌通过天津慈善协会与天津电台文艺台进行现场拍卖,这枚金牌是他刷新的100米蛙泳该项目世界纪录的见证,非常有意义。来自河北廊坊的徐先生当场花28000元买下,博尊添上自己积蓄的2000元,给灾区送去30000元。

    这不是博尊第一次卖金牌。去年,他用自己的钱建立了“博尊助学基金”。为资助五名贫困学生上学,他拍卖了自己的第一块金牌,得到5500元。

    博尊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听队友们说,灾区的情景一片狼藉,残垣断壁,满目疮痍,听着他们帮我叙述电视里的现场画面,我拼命地在记忆中搜索曾经看见过的影视画面,竟然难以想像灾区的场景。我的很多队友都流泪了,即使是坚强的运动员,即使是泪不轻弹的男子汉,在这一刻,我们都无法控制了。热泪飞扬,心底的真情在这一刻被眼泪替代了。”

    其实三年前的那场疾病,让博尊的家里举债不少,但是面对别人的灾难他却很慷慨。“受灾之后,才觉得爱有多重要,情有多宝贵”,他托记者做一件事,帮助他结交灾区的孩子,他想与他们通电话,他想经常打电话问候他们。

    在远方,有一个盲人惦记着灾区的孩子。(完)2008/05/29 16:2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