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德奥委会主席:德国代表团未设定奥运夺金目标

    新华社柏林5月29日奥运专电 题:德国代表团未设定奥运夺金目标

    ——专访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5月29日,德国奥委会在法兰克福正式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德国代表团首批运动员名单,标志着德国奥运健儿出征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德国代表团未设定奥运夺金目标,但希望德国在奥运奖牌榜上能保持雅典奥运会的位置。

    5月27日,巴赫在其位于柏林的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的独家采访,畅谈德国代表团备战奥运的情况。巴赫说,德国代表团大约由450名运动员组成,是西欧各国中最大的代表团。由于个别项目如男子篮球等奥运参赛资格尚未确定,目前人数尚未最后确定。

    按照德国奥委会的时间表,此次公布首批参赛运动员名单后,6月下旬德国奥委会将公布第二批运动员名单,7月15日将公布最终名单。7月26日,德国奥委会将在柏林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前举行誓师大会,为奥运军团前往北京壮行。

    巴赫说:“我们没有设定夺金目标,但我们的夺牌目标是取得雅典奥运会上德国代表团达到的位置。德国奥委会有一个长期战略目标就是,从雅典奥运会到下届伦敦奥运会,德国的奥运军团不断取得进步,我也希望我们在北京也能取得进步。当然,北京奥运会上的竞争非常严峻。”

    巴赫本人曾获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花剑团体冠军,他认为德国目前在击剑项目上实力并不强,但认可德国在皮划艇、女足等项目上的优势。他有些幽默地说:“女足在你们中国取得世界杯赛冠军,习惯了在中国打比赛,我希望这有些帮助。但在高水平竞技中,每一项竞争都很残酷。”

    谈及德国方面对夺牌运动员的奖励,巴赫说,奖牌获得者会得到德国的体育基金会的奖励,金牌获得者会得到大约1.5万欧元。“这比中国运动员少多了,”巴赫笑着说。巴赫指出,德国的体育基金会更注重平时对运动员的资助,如上大学的奖学金、购车补贴等等。他回忆说,当年他边训练边上大学,体育基金会给了他一些钱请家教,让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巴赫指出,德国奥委会有一个长期战略规划,改变目前的单纯奖励奖牌获得者的局面,要让体育基金更多地支持那些有潜力的项目和运动员。巴赫说:“简单地说,我们现在是着眼于运动员的过去,未来我们将着眼于运动员的未来。”

    谈及奥林匹克精神,巴赫说,能参加奥运会甚至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是一个运动员运动生涯的顶点。击剑运动员出身的巴赫愉快地回忆起他当年参加奥运会的情形。他说:“欢庆胜利的时刻我脑中是空白的。当时,像许多夺金的运动员一样,我根本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我至今只记得金牌颁发仪式前和颁发后的情景。”

    巴赫本人对中国情有独钟。巴赫深情地回忆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击剑职业生涯是在上海结束的。那是1980年,德国击剑队到中国访问,与中国国家击剑队在上海进行了比赛,那也是巴赫首次访问中国。“上海是我最后一次站在领奖台上,从此我没碰过剑柄”。

    巴赫后来转行当律师,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参加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与中国方面交往频繁,与何振梁是老朋友。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巴赫称他“印象深刻”。他说,奥运会设施如“鸟巢”、“水立方”已经成为北京的地标,北京为奥运会积极改善基础设施、交通通讯和服务。“我手下的人告诉我,他们与北京奥组委的协调工作非常融洽顺利”。

    “我充分相信,我们将在北京参加一个伟大的体育盛会,”巴赫最后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