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围棋名将李喆:随奥运圣火进入预定轨道

  5月29日的2008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李喆在主将战中轻取孟泰龄取得围甲六连胜,延续了进入2008年以来的强势,加上其他的比赛,李喆今年几乎将国内古力、孔杰、谢赫、彭荃等高手赢了一个遍,李喆正大踏步向更高层次迈进。

5月31日和6月1日,李喆将迎来人生两个崭新的时刻——5月31日他将作为火炬手在武汉传递奥运圣火;6月1日,他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亚洲杯电视快棋赛,这也是19岁的李喆职业生涯以来参加的最高级别赛事。

  “我觉得自己像在做梦,我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努力的,没想到棋会下得比较顺!”5月29日赛后李喆谈及接下来两天的活动十分兴奋,“传递奥运圣火是一个社会公民一辈子的荣耀,这也是社会对我的认可,真的像做梦一样,亲手接触祥云的那一刻令人神往!我想,在接下来的亚洲杯中圣火肯定会给我带来好运。”

  首次打进国际大赛的八强(亚洲杯只有中、日、韩国内快棋赛冠、亚军,加上上届冠军选手7人参加,两次夺得亚军或夺得冠军可直升九段),李喆认为这只是进入自己围棋生涯里的预定轨道,“职业生涯的起起伏伏很正常,但在一定时期内朝着预想的正确方向发展这个大前提不能变,每名棋手前进的轨迹不一样,离湖北棋迷的期待也许我还有些差距,但我认为自己的进步是按照大前提前进的方向在走。”

  如李喆所言,李喆在围棋技术的运用上向来别具一格,是当打棋手中最具创新精神的棋手。“第一手下在三三上及小目的二间高挂等,在其他棋手中很少见到,而为什么在你近来的棋谱中屡有出现?”记者问。“新布局也好,新思路也好,我认为作为一名棋手就要作多种尝试而不能太拘谨,这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我想对自己的发展会有帮助的。别人想到了你也想到了这不算什么,别人没想到的你想到了才说明自己有些进步。”李喆答道。“也就是说你通过新思路去实践,才使自己今年有了质的突破是吧?而这些新思路有没有理论作为依据呢?”记者追问。

  国家围棋队中公认的才子李喆没有立即作答,沉吟片刻后认自己棋力的提高源于自信、经验积累、心理素质提高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不好归绺于某一个方面。李喆的妈妈夏芳接过话茬说:“哲学的、历史的、科普的、文学的等方面书籍李喆都喜欢看,他的文科方面知识现在已经比我强多了,这些知识将对他的人生走向,特别是寻找自己棋艺的突破口应该有重要的帮助。作为家长,我们欣喜地看到他今年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说生活自控能力现在让人比较放心,最起码一点他会在每晚12点前睡觉,生活变得有规律多了,相信他在‘预定’轨道上越走越好。”(特约记者 饶扬灿)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