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体操冠军传递武汉前两棒 李小双将点燃圣火盆


  杨威——传完第一棒尽快回京训练

  武汉火炬传递的首末棒火炬手,极富“体操特色”——其中第一棒是上届奥运会男团冠军杨威,他将亲手点燃第二棒、同样为体操名将的程菲手中的火炬;而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同样是体操奥运冠军——曾在第25和26届奥运会上分别夺得男子自由操和全能两枚金牌的李小双,圣火盆将由他最后点燃。

  为何这样的安排?对记者的问题,省体育局长李建明呵呵一笑,“肯定是有一定的考虑。奥组委要求火炬接力的第一棒、最后一棒等主要火炬手,必须是有社会影响的人物。
小双、杨威都是奥运会冠军,程菲也是世界冠军,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体坛都很有影响,符合条件。”

  相比较而言,杨威既是2000年奥运会冠军获得者,又是本届北京奥运会的主力,有着特殊的双重身份,所以把他选为第一棒,由他点燃程菲手中的火炬,代表了奥运会精神的薪火相传,也表达大家对湖北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期盼。

  而李小双则两次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是获得金牌数仅次于伏明霞的湖北选手,由他点燃圣火盆,突出了我省对奥林匹克运动所做出的贡献。

  至于为什么分别把杨威和程菲安排在第一和第二棒,李建明解释说:“他们两人都是奥运重点备战选手,火炬传递结束后还要尽快赶回北京训练。”(熊凌洁)

  “规定动作”吓了杨威一跳

  之前接到不少同行的“投诉”,说拨了一天的杨威手机都无人接听。记者用办公室的电话打给他,果然直到他的“流星雨”彩铃唱完了都没人接,只好用自己的手机再打,才听到他慢悠悠地问好声,“熊姐,你好啊”。他说,现在正在从北京返回武汉的列车上,“省体操管理中心的卢主任他们都在旁边,我们一起回。”

  “你知道自己是第一棒火炬手了吧?”记者问。

  他想了想说,“差不多半个月前知道的吧。”

  “那你激动么,做了什么准备没有?”

  “啊,还要做准备?”他吓了一跳,原来他误解了记者的意思,以为在传递和点燃火炬时也有“规定动作”。

  “说说你的感想呗,毕竟是第一棒啊。到时候肯定很多记者都要问你的。”记者“吓唬”他说。

  “感想……肯定是很光荣的啊。其他的,还没多想呢。”他顿了顿,反问记者:“不是明天才传么,现在着什么急?到时候再想吧。”

  可爱的杨威啊,我们祝愿他一切顺利,最终能在奥运会上梦想成真。(记者熊凌洁)

  李小双的浓浓家乡情

  两天前,李小双就与哥哥大双一起回到了武汉,除了参与一些与奥运宣传有关的活动外,就期待着火炬接力的到来。

  由于之前一天还不能确定到底跑哪一棒,所以在得知小双跑最后一棒后,记者第一时间给他打了个电话:“知道了没,你已经明确是最后一棒了。”记者说。

  “知道啦,今天每个人都这样告诉我。”估计小双的耳朵都快起茧子了。

  “那赶快谈谈感想。”

  “自豪、光荣,你都知道的啦。不管怎么写,一定不要忘了提到仙桃!”小双说。

  这次参加火炬传递的8位湖北籍奥运冠军中,有3人都来自体操之乡仙桃,包括武汉市第一名火炬手杨威,最后一名火炬手李小双,还有荆州市传递的第一名火炬手郑李辉,其中,李小双在第26届奥运会上,夺得了中国体操史上第一块男子个人全能奥运金牌。

  面对自己获得的荣誉,小双从未忘记家乡仙桃对他的支持,也在尽自己的努力回报家乡,出资建成了“仙桃李小双体操学校”,希望能够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体操人才。(熊凌洁)

  程菲转场为了备战奥运

  程菲也许会是最后一名抵达武汉的火炬手。为了赢得宝贵的奥运备战时间,她将在今天上午结束训练后,乘坐下午4时的飞机赶回武汉。

  原本程菲是被安排在荆州市进行火炬传递,但后来考虑到她如果从北京赶回武汉再去荆州,不仅会耽误两天以上的时间,还会非常的辛苦,恐怕对原本系统的备战和训练产生不利影响,因此经过多方协商,决定一切以奥运备战为重点,将她“转场”武汉,并且成为第二棒火炬手。

  (熊凌洁)

  火炬手,每棒48秒!

  本报讯 (记者邹谨)“祥云”舞江城,时间精确到秒。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圣火传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每名火炬手,用时48秒。

  由于传递距离,由原定的42.5公里缩短至20.7公里,而火炬手的总数不变(仍为208名),这样每一棒所跑的距离与耗费的时间也相应减少。

  据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介绍,按最终方案,每名火炬手将跑100米,所费时间平均不过1分钟。其中,持“祥云”跑动时间为48秒,另外12秒用于火炬交接。

  当然,由于火炬手年龄跨度较大(最大82岁、最小15岁),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按上述标准来完成传递,但是总体的时间不能超出。

  近八百记者聚焦武汉

  本报讯 (记者邹谨)圣火明日在汉传递,今天中午12时,208名火炬手将在蓝天宾馆集结,接受相关培训。

  按湖北传递组委会计划,今天下午,火炬手接待大会将在蓝天宾馆举行,之后火炬手们将接受专门的传递培训,并分发服装等相关装备。

  今晚,圣火将由安徽黄山乘包机转场抵汉,一路均由专门的圣火护卫团队护送。湖北组委会表示,安全万无一失。

  据悉,圣火传递也让湖北武汉成为媒体的焦点,目前向奥运火炬接力湖北传递新闻中心报名的境内外各类媒体记者已接近800人。

  父子携手跑一棒

  火炬传递中,有一棒非常特别——肖爱山、肖海亮这对“体坛父子兵”,将携手同传奥运圣火。

  一位是原湖北省体育局长,一位是奥运会冠军,父子两人都对湖北体育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因此双双当选奥运会火炬手。早先火炬手名单公布时,记者曾与肖海亮开玩笑,要是父亲能够亲手把火炬交到儿子手里,该多有意义。他自己也笑着表示:“我也希望啊!”如今两人能够同跑一棒,意义格外不同,在本次火炬传递活动中也是一次创举。

  不过,当记者拨通肖爱山电话时,正在打球的他听说这个消息还是颇有些意外,“真的吗,具体我们都还没接到通知,估计要到明天正式集结时才明确。能跟儿子一起跑当然是件高兴的事情了。”

  肖海亮也很惊讶:“昨天下午还通知说我和爸爸跑51和52棒呢,不过有些调整也是正常的,估计明天集合时会有最后结果。对我来说,不管是与父亲交接棒还是一起跑,都是很好的事情。”(熊凌洁)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