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设计一流品质上乘-专访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长袁斌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决战阶段,4月12日在宁波召开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企业培训班会暨春季订货会上,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对奥运特许计划运行三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本报记者就奥运特许开发计划的相关内容对袁斌部长进行了专访。

  问:目前北京奥组委征集到多少特许商加盟?奥运特许商品包括哪些类别?市场销售情况如何?

  答:奥运特许经营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市场主体架构基本建成。至2008年3月底,北京奥组委共征集到位特许生产商67家,特许零售商81家,开发上市特许产品十大类、近二十个小品类,超过7000款产品;共开设特许商品零售店(专柜)3100个,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地区;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网上商店和旗舰店在2007年下半年相继开业。特许商品开发和市场销售水平远远超过预期,对扩大北京奥运会的宣传、鼓励国内企业和人民广泛参与北京奥运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问:特许商品的境外销售状况如何?

  答:特许商品境外计划自启动后取得良好进展。北京奥组委已与美国奥委会、温哥华奥组委和日本奥委会签订了特许商品销售双边协议,授权上述奥委会(或奥组委)在该国辖区内销售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同时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组委选择了特许商品境外销售的主运营商,负责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除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销售。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进入境外国家和地区数量超过了前几届奥运会。境外计划的实施,为在世界范围内宣传北京奥运会、满足境外奥林匹克运动爱好者对北京奥运会纪念品的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

  问:在历届奥运会上,奥运纪念币、纪念章都成为收藏者收藏的珍品,北京奥运会纪念币、纪念章设计、市场开发计划进行得怎样?

  答:北京奥运会纪念币计划已基本完成。北京奥组委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于2006年3月签署了北京奥运会纪念币发行协议,并于2006年9月发行了第一组奥运纪念币。截止到目前,已按计划成功发行三组奥运贵金属纪念币,两组普通奥运纪念币;第三组普通奥运纪念币计划于2008年7月发行,基中包括一张纪念钞,在该组纪念币发行完毕后,北京奥运会纪念币计划将全部顺利完成。

  问:奥运纪念邮票计划进展情况如何?

  答:奥运纪念邮票计划进展顺利。2005年11月北京奥组委与国家邮政总局签署了北京奥运会纪念邮票(品)特许经营协议,并于同年11月正式首批发行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纪念邮票和相关邮品,奥运纪念邮票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截至目前,北京奥组委与中国邮政合作已成功发行了五组奥运纪念邮票和数百款邮品,邮票主题包括北京奥运会徽和吉祥物、奥运会项目(两组)、竞赛场馆和火炬传递。奥运纪念币和纪念邮票的发行,受到国内广大集藏爱好者的喜爱,为邮、币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问:在防范制售假冒特许商品方面,北京奥组委采取了哪些相关措施?

  答:目前特许商品市场体系运行正常。在防范制售假冒特许商品方面,北京奥组委采取了相应措施,包括采用多种防伪技术的标签、颁发特许经营授权证书、向政府主管部门备案获得批准的生产企业和零售店名单等,并从多方面争取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特许企业的积极支持,为特许经营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问: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特许经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答:最主要的是,要做好赛时特许商品的开发、生产和储备工作,积极应对赛时特许商品的销售商峰的到来。随着奥运的临近,如何应对特许商品市场需求的急剧增长,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问题。

  二是要积极开发有北京奥运会特色和北京地方特色的特许商品,尤其是注重开发体现北京奥运会场馆形象、运动项目、北京文化特色和人文景观的特色商品,以满足专业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同时,还要注重开发中国奥委会标志和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标志的产品,积极为宣传中国体育运动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我还要特别强调的是要注重残奥会特许商品的开发。北京奥运会结束十多天以后就要举办北京残奥会,残奥会期间,我们在各个场馆还要保留特许商品销售点,包括3000平方米的残奥特许商品超级商店也将继续保留,而且在北京乃至其他主要城市的重点商业区都将要保留残奥特许商品的销售点,目前已批准的残奥特许商品种类还远远不能满足残奥会赛时销售的需要,要早做计划,早做准备,以保证奥运特许商品销售到残奥会特许商品销售转化的顺利实现。

  问:北京奥组委在加强特许企业产品质量、环保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对特许企业有哪些要求?

  答:设计一流、品质上乘是北京奥运会特许产品的生命,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品牌形象。北京奥组委一直把对特许产品的质量管理作为特许经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和检查,包括聘请中检集团和国家宝玉石检测中心配合奥组委来对特许商品质量进行检测。通过上述管理措施并在各特许企业的积极配合下,特许商品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我在这里重申,对于检测不合格的产品,要求特许生产商必须做下架处理,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损失;若因质量问题影响到特许企业和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对这样的企业将严肃处理。直至终止其特许经营资格。希望各特许企业要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问题,狠抓质量管理,积极主动地做好质量控制工作。从产品的自身特点出发,该强制认证的就要强制认证,该检测的就要检测,并出具检验报告。 (于津涛)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