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细数湖北"重量级"火炬手 冠军杨威家乡传圣火

  明日,奥运圣火将陆续在湖北武汉、宜昌和荆州传递。各站的首棒和末棒由谁传递,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

  直到昨日,6 位最重要的火炬手才揭晓。武汉站的首棒和末棒分别是体操奥运冠军杨威和李小双,宜昌为网球名将李婷和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副总经理曹广晶,荆州的首棒火炬手是体操冠军郑李辉,末棒为荆州市常务副市长黄建宏。

  武汉第一棒 杨威

  昨天杨威依然在国家体操队训练,得知自己成为武汉市的第一名火炬手后,杨威表示:“非常高兴自己能够成为武汉火炬传递的第一名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另外,今天上午杨威将到达武汉,并第一时间去武汉同济医院看望在四川地震中受伤的同胞。

  杨威的父亲杨元品昨天已经到达武汉,得知儿子是武汉的第一名火炬手后,杨威的爸爸很高兴地表示:“让他跑第一棒,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也是预祝杨威能够在奥运会拿第一,为国争光。”杨威这次回到武汉传递奥运火炬,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和欢迎,杨威的爸爸妈妈、姐姐都将在黄鹤楼公园的起点,见证杨威传递奥运火炬的神圣时刻。为了看舅舅传递火炬的表现,杨威十岁的外甥谢胜也特意从仙桃来到武汉。杨元品笑着说:“谢胜今年读四年级,非常活泼可爱,目前还学了架子鼓,想在奥运会上为舅舅打鼓助威。”

  这次杨威回家乡传递火炬,杨威的妻子杨云由于学业原因来不了武汉,对此杨威的爸爸还是有些遗憾,杨威的爸爸告诉记者:“火炬传递肯定会非常热闹,我们到时候除了给儿子加油助威外,还要给所有的火炬手加油!”杨威的爸爸得知李小双将传递最后一棒的时候,很高兴地说:“小双最后一棒,杨威第一棒配合得非常好,武汉的火炬传递肯定会圆满成功!”

  武汉第二棒火炬手将是体操世界冠军国家女队的领军人物程菲,昨日,她刚度过自己20岁的生日。

  武汉最末棒 李小双

  李小双将作为武汉市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并将点燃圣火盆,李小双告诉记者:“非常高兴能够成为火炬手,感到非常荣幸,而且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意义很特别。”

  李小双得知自己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后,专门打电话询问了师弟杨威,问他跑第几棒,当得知杨威是武汉市火炬传递的第一名火炬手,小双兴奋得笑着说:“这样很好啊,我们两位都是体操选手,而且都是湖北仙桃人,他第一棒,我倒数第一棒,交相辉映,总之都是第一!”

  这次回到湖北,李小双已经成了大忙人,电话响个不停,下午记者想多和小双聊两句,可他的电话已经转成了“小秘书”状态。

  记者也决定不打扰他了。

  李小双电话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他希望这次传递火炬,“能给四川的人们带去阳光、微笑以及和平”,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三天,李小双和刘璇等退役国手就通过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向灾区捐款100 万,另外,李小双还将考虑领养2 到3 个孤儿。对于此次火炬传递,小双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不能与哥哥大双一起参加,哥哥大双将参加北京的火炬传递。

  荆州第一棒 郑李辉

  第27 届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现任湖北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湖北省奥运备战办公室副主任的郑李辉正在北京接湖北籍另外两位火炬手杨威和程菲。

  得知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荆州市的第一名火炬手,郑李辉很高兴地说:“能当选荆州市第一名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古城荆州传递火炬,将会非常有意义。”荆州人杰地灵,历史悠久,郑李辉对古城荆州一点也不陌生,这次作为火炬传递首棒选手,郑李辉表示:“我想当我手拿火炬传递的时候,似乎又回到了神圣的奥林匹克赛场,火炬传递象征着传递友谊、文明、和平,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这次荆州市的火炬传递,郑李辉得知自己在国家队的好朋友乔娅也将参与,郑李辉非常高兴地说:“好久没有见面了,听说乔娅在国外也是体操教练,我们都有一个目标,就是培养出更多的冠军。”由于目前是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期,而郑李辉也是湖北奥运办的副主任,任务重,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北京出差,郑李辉笑着说:“自己现在辛苦点无所谓,哪有杨威、程菲他们训练辛苦,我作为大哥,会全力支持他们备战奥运会,希望他们好好训练,为国争光!”

  宜昌第一棒 李婷

  “我们知道她将在宜昌传递火炬,但还真不知道她是首棒火炬手。”昨天下午记者拨通李婷父亲李瑞堂的电话,他高兴地在电话那头说道。

  其实根据其他已进行火炬传递活动城市的情况来看,奥运冠军担任首、末棒火炬手的几率最大。李婷在2004 年雅典奥运会上,与搭档孙甜甜扮演了“黑马”的角色,战胜马丁内兹/帕斯奎尔西班牙组合等狠角色,夺得网球女子双打冠军。

  昨天早晨刚刚从北京回汉的李婷,稍微休息了一会,就跑到省网球训练中心练球了。“不能为北京奥运会出一份力了。

  现在她就希望把明年的全运会打好,能再为湖北网球做些贡献。”由于北京体育大学很多学生都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即将参加志愿者的培训,所以全校师生都提前放了假,这样,李婷也有了时间回到省网球队进行系统性训练。

  问李瑞堂会不会去宜昌看女儿的传递,他笑着说,“她还没有跟我们说这事呢。女儿独立、自主能力特强,我们听她的!”

  宜昌最末棒 曹广晶

  “出差时在孔庙里,听别人说:‘对我而言,孝不是让我吃好喝好,如果我的孩子们可以每天陪我说上十分钟的话,就是最大的大孝了。’我听了十分惭愧,因为那时我忙于工程,已经有几年没回家,没见到我的母亲了。”

  说这话的“不孝子”就是曹广晶,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副总经理,没回家的那几年他着实做了一些事情:三峡二期工程混凝土浇筑每年超额完成任务,不断创造新的世界记录。这位山东汉子,已经把心融入了三峡大坝。

  曹广晶的皮肤黑,是黑出了名的,这和他在工地那段时间关系很大。“整个人每天在工地上,晒得像个黑猴子。夏天太阳把塔带机的扶手烤得很热,那扶手是铝合金的。我上去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下来一看手上怎么会有水泡呢?一想才知道是刚才上去的时候给烫的。”

  即使皮肤被大坝上的太阳晒得黝黑,曹广晶对奥运的热忱却是火红的。

  火炬手之最·最大龄

  姓名:石矗昭 年龄:82 岁

  人物素描:石矗昭1926 年出生于四川涪陵,1945 年考入江津国立师范学校。1948 年5 月,他代表湖北队,参加旧中国举办的“第7 届全国运动会”,夺得体操比赛男子单杠、双杠两项金牌。1956 年,石矗昭被调到沙市体委工作后,精心培养体育人才,先后向省和国家输送了20多名体操、跳水等项目运动员。

  火炬手之最·最年轻

  姓名:祝迎 年龄:14 岁

  人物素描:汉阳区二桥中学,一位活泼而乐观的女孩,曾获得2007 年全国残运会乒乓球单打女子冠军。年少有志,身残志坚,思德崇高,这是队友和教练对祝迎的总结。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