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会非"北京的奥运会" 东道主应有国际胸襟

  谁是奥运会的主角?当然是国际奥委会和来自各参赛代表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习惯、宗教信仰、价值观念和政治倾向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为了参加奥运会而来到主办城市——北京。作为东道主,北京受国际奥委会之托,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提供一个参与、竞争、和平、友谊的舞台。

  北京奥运会并不是“北京的奥运会”

  北京是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但我们不能狭义地理解成这届奥运会是“北京的奥运会”。东道主城市是这届奥运会的组织者,是从国际奥委会接过组织奥运会的任务。北京奥组委二级高级项目专家、志愿者部培训处处长孙葆丽说,“北京是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但这并不意味着奥运会是北京的,是中国的。无论在哪里举办,奥运会都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目的都是传播奥运精神。”

  每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都会跟国际奥委会签订一份《主办城市合同》。这份合同厚达几百页,规定了主办城市的权利和义务。主办城市合同的第1条叫“奥运会的组织”,内容是“国际奥委会就此将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委托给该城市和国家奥委会。这两者共同并分别负责保证完全遵循奥林匹克宪章与本合同条款,包括但不限于本合同附件所述各履行其义务……”这一条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国际奥委会把承办奥运会的权利授权给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奥委会行使。第二,承办奥运会的各项工作都要按合同中规定的条款来实施。主办城市合同的第2条叫“确保承办国各级政府恪守合同的承诺”,主要是讲承办国的中央和各级政府要恪守自己所做的承诺和保证组委会承诺的实施。

  2007年8月8日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颁发北京2008年奥运会邀请函。邀请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参赛的是国际奥委会,而不是北京奥组委,这也再次明确了奥运会绝不是主办城市举行的邀请赛,东道主城市通俗地说就是按照合同履行义务来承办奥运会的“承包商”。

  学习和接纳国际规则

  既然东道主城市是奥运会的组织者,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适应国际惯例,遵守国际奥委会的规则,履行主办城市合同中的承诺。如同改革开放之初需要学习国际贸易规则一样,主办奥运会的规则同样需要学习和适应,保持开放的心态是很有必要的。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首席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说,开放的心态可以使东道主虚心地学习和接纳国际规则,这样才能赢得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信赖。他举例说,这次政府在处理四川地震灾害时的态度就很恰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首先就是开放,坦诚地向世界公布所有情况,不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援助,而且赢得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行动高效的声誉,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坚韧的民族性格。尽管海外媒体中有一些不利的声音,比如怀疑救灾捐款的使用不当的问题,但我们没有争辩,而是积极地调查问题,并采取措施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完善救灾工作。筹办奥运会也是同样道理。要有开放和接纳的胸怀,不要把一些负面的报道都当成恶意攻击,我们常说批评是对事不对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重要的在于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要陷于无益的争辩中。任何人的强大都不是争论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就能证明一切。

  要有国际主义的胸襟

  东道主城市的工作是搭建奥林匹克运动的舞台,我们应该有包容的胸襟,真诚地欢迎这个舞台上每一位表演者,并对他们的出色表现喝彩。国际友人大山回忆了自己11岁时看蒙特利尔奥运会的一个场景,“有一位美国运动员在赛前发表了对加拿大很不友好的言论,但是当他出场比赛并获得了冠军时,全场观众还是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能包容和自己持有不同政治见解,甚至公开对我们表示不友好的人,正展示了东道主宽广的胸襟。

  孙葆丽说,顾拜旦当时就是以一个国际主义者的胸怀来开创这项运动的,他希望通过体育与文化教育相结合,去建立一个和谐的和平的世界。尽管通过一个奥运会去解决所有的国际问题是不可能的,但顾拜旦认为奥运会至少可以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多民族、多肤色、多种族的人们通过交流发现更多相同的东西,增进相互了解。

  既然东道主不是主角,而是本届奥运会的组织者。我们就应该努力做好服务工作,让所有为奥运而来的嘉宾,实现他们的奥林匹克梦想。国际奥委会和运动员们对奥运会组织工作的满意是东道主工作的最高目标。在他们感到满意的同时记住中国,记住北京,记住热情的北京市民,那我们的奥运会就是成功的。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