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女排队员张萍无缘北京奥运 冠军想当好火炬手

  在4年前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阵容中,张萍的名字没有赵蕊蕊响亮,但圈内人知道,她为女排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不过,4年之后的今天,正在天津养伤的她心里清楚,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已与她无缘。雅典归来后,她的膝伤越来越重,坚持打完世锦赛和十运会后,她去年底前往德国做了关节镜和软骨替换移植手术。

现在,她只希望自己还能为家乡天津再打一届全运会。

  奥运冠军想当好火炬手

  “张萍”是她身份证上的名字,但她更喜欢用“张平”,那是爷爷起的名字,保佑她平平安安。

  讲她的故事前,先讲两个关于她的“段子”。其一:日前,一名美国女记者采访张萍,前者用不熟练的汉语说:“我、我好紧张,我在采访一个奥运冠军呢。”张萍大嘴一咧,用带着天津味儿的普通话安慰道:“您别紧张,我也表演几句英文,你就不紧张了。”说罢就从“My name is Zhang Ping”开始了,一通神侃之后开始采访,用的还是汉语;其二:某年,张萍在天津女排的队友吕超带着小侄子来队里玩,在姑姑的授意下,小男孩见到队员就喊“美女”,等看见张萍,他冲口就是一句“叔叔”。

  虽然无缘北京奥运,现在的张萍仍在积极康复。她说自己现在有3个目标,一是当好天津的奥运会火炬手,跑出漂亮的200米;二是看到中国女排今年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三是带领天津队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大干一场。“剩下的时间我就要学习了,”她掰着手指头算,“先学外语,然后是电脑,再然后是开车。”没严肃多久,她又冷不丁地开始耍宝了:“不会这三样就是新‘文盲’,我可不能当‘文盲’。”

  “奇兵”在雅典让对手发懵

  本报记者采访她时,她一边做腿部力量练习,一边“盛情”邀请记者将耳朵凑近她右腿膝盖上听骨头摩擦发出的“咔咔”声。记者听之色变,她却笑了,“我的腿厉害吧,天天训练时都能听它在唱歌。”

  打排球前,张萍小时候还练过长跑、标枪和艺术体操。小张萍后来才进入天津市体校排球队练球,她心目中的“第一志愿”不是进入天津队,而是当时全国实力最强、待遇最好的八一队。“可是去了几次都没考进。”张萍看着记者傻乐,“你说我这么好,他为嘛不要我呢。”张萍口中的“他”,就是时任八一队主教练的林榆廷。

  张萍不知道的是,两年前,老林任北京女排主教练时曾对本报记者说过一番发自肺腑的话,“中国女排雅典拿的冠军,全靠张萍了。张萍是什么,那是神!”老林语出惊人,自然有他的依据:“当时各对手都摸清了赵蕊蕊,如果全队和赵蕊蕊配,打法也就那样了,但后来赵蕊蕊受伤,突然换了新面孔张萍,对手对她完全不熟悉,就有点懵了。”

  昔日辉煌永留心底

  雅典夺冠后,张萍被称为“奇兵”,但外人不知道,这个“奇兵”当得有多辛苦。2002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她就是赵蕊蕊的替补,每当球队出国比赛时,就是她打包回天津的时候;2003年,她才终于等到了随队参赛的机会,但上场时间只有10分钟;2004年赵蕊蕊受伤了,张萍突然发现主帅陈忠和看她的次数多了。“教练那时真是玩命练我啊,别人都走了,我还得加练。”

  不过,赵蕊蕊又回来了,张萍又开始闲了下来。但是,世事就是如此无常,雅典奥运会首场比赛,赵蕊蕊又伤了。当时这个场景被张萍如此描述:“我当时在场边坐着,以为蕊蕊就是下场让队医做个处理就回来。结果队医冲我喊‘就你了啊’。我还没明白为什么就我了呢,然后就上场了。”

  于是,这个长期处于赵蕊蕊阴影下的女孩彻底爆发了,她和刘亚男一起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背飞、大力扣球……雅典的张萍意气风发。当决赛苦战5局击败俄罗斯队夺冠后,张萍说她“兴奋得都晕了”:“这叫一个乐啊。当天晚上狂欢时还喝了酒。”

  不过,张萍承认,在狂喜之后是极度的清醒,帮助球队夺得奥运冠军,她发现自己前面仍站着赵蕊蕊。但张萍有自己的哲学,她说自己进入国家队两年就拿了奥运冠军,这就是补偿。她最后突然很认真地对记者说了一句:“雅典奥运会对我来说,就是在人生最辉煌的时候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