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西宁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青海省西宁名胜古迹

  【塔尔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藏语称“衮本贤巴林”, 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它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据省会西宁市26公里,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祈年殿(花寺),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

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 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游人如潮 。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该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制碑书汉藏两种文字,并存于寺内。20世纪90年代中期,经国家多次拨款修缮,使古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塔尔寺已成蜚声国内外的藏传佛教圣地和旅游的名胜古刹。

  如来八塔


  塔尔寺广场内矗立有整齐美观成一线的八座如来宝塔,以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建于1776年(清乾隆41年)。这八个塔从东到西是: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磐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磐,不生不灭)。如来八塔每个塔底周长九点四米,底座面积五点七平方米。

  大经堂

  大经堂(显宗经院)藏语俗称“从灵多活”,位于大金瓦殿正前方,是本寺僧侣礼佛,颂经的集合场所。始建于1612年(明万历四十二年)。原为三十根柱子的小经堂,后改建为八十根柱子的中型经堂,最后在1776年扩建成一百六十八根柱子(其中六十根在四壁墙内)的两层平顶藏式建筑。1912年(民国元年)突然失火焚毁,在塞多·次称嘉措活佛的资助下,用两年半时间,依原样重建。建筑面积为2750平方米,周长为210米。 经堂内矗立的108根柱子上部雕有优美图案,柱上围裹蟠龙图案的彩色毛毯。地设长条禅座,上铺五彩条毯,供喇嘛集体颂经时用。彩绘栋梁,斗拱,藻井和佛教故事壁画,悬挂着帷幔,经布,幢,幡,伞盖,刺绣和堆绣等。堂内四壁神龛中供有宗喀巴的千尊铜制镏金佛像,两侧经架上存放有树以百计的经卷。正面设有达赖,班禅和法台的弘法宝座。屋顶安放各式各样高大的镏金铜经幢,刹式宝瓶,道钟,宝塔,法轮,金鹿等,把大经堂装潢得金碧辉煌,光彩夺目,与大金瓦殿交相辉映。大经堂也是本寺的显宗经院,藏语称“参尼札仓”,是研究显宗教义的学经部门。主要修习五明义理,分析,辩论法相的论点。设有多仁巴(显教博士)学位,授予修习教义有深厚造诣的僧人。

  大拉让宫(吉祥宫)

  大拉让(又称扎西康沙),建于1650年(清顺治七年)。是一座四柱三进院落藏式建筑的府邸,为达赖、班禅以及历任法台安歇的寝宫,汉语称“吉祥宫”。1777年(清乾隆42年),乾隆皇帝派人为此宫修建了宫墙,华门,牌坊等,并赐名“永慧宫”。吉祥宫位于西山半腰高处,在宫前远眺,塔尔寺全景尽收眼底。

  塔尔寺法会

  法会意为祈祷,是一种宗教佛事活动。塔尔寺每年举行四次大型法会和两次小型法会。在四大法会期间,最隆重盛大的佛事活动是“跳神”,“晒大佛”和大型酥油花展。

  农历正月十四 午间 跳金刚怖畏护法舞

  农历正月十五 上午 举行浴佛(酥油花展)

  农历正月十五 晚间 大型酥油花灯展览

  农历四月十四 午间 跳金刚怖畏护法舞

  农历四月十五 上午 晒大佛

  农历四月十五 下午 跳马首金刚护法舞

  农历六月初七 上午 晒大佛

  农历六月初七 下午 跳金刚怖畏护法舞

  农历六月初八 上午 转经佛(转寺院外围一周)

  农历六月初八 下午 跳马首金刚护法舞

  农历九月二十二 全天 开放所有佛殿拜佛

  农历九月二十三 午间 跳马首金刚护法舞

  跳神

  跳神(即跳法王舞)是一种配乐舞蹈形式的佛事活动。清康熙57年(公元1718年),塔尔寺第二十任法台嘉堪布时,七世达赖授意:“须建立一个跳神院,由舞蹈师教习舞蹈音乐,并建立跳神制度”。同时赐予文武护法面具三十九副及舞衣和法器等。从此建立了四大法会时举行跳神(即跳坎)活动的跳神院(俗称社火院)。其意义是佛教徒修习正法时,为消除内,外,密三方面的邪见,逆缘,消灭危害佛教和佛教徒的邪魔外道,便通过跳护法神舞来释解。跳神内容,武的方面有男武士舞,女武士舞,男怒神舞,女怒神舞;文的方面有和静舞,教内舞,密咒舞,专一性舞;忿怒方面有微怒神舞,甚怒神舞等,共有360种舞蹈.

  晒大佛

  晒大佛,在每年农历四,六月两次法会时举行.意思是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成道,涅磐和弥勒出世及宗喀巴诞生,涅磐;通过晒佛让信徒们瞻仰佛像,沐浴佛恩,并防佛像遭蛀.塔尔寺有“狮子吼”,“释迦牟尼”,“宗喀巴”,“金刚萨捶” 四种巨大的堆绣佛像,每次只晒一种,在寺院山坡上展晒。晒佛仪式非常隆重,观众极多,蔚为壮观。

  塔尔寺三绝

  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到了青海,不去塔尔寺是遗憾;去了塔尔寺,不看“三绝”更遗憾!

  壁画

  壁画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经久不变。壁画属喇嘛教宗教画系,与汉画有些不同,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壁画内容大多取材于佛经黄教诸密乘经典。画面情节属黄教内容,人物主次多属密乘教义。整幅画面构思巧妙,布置适然,色调和谐,精巧细腻,层次分明,千资百态,栩栩如生。

  酥油佛像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数以万计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族群众和中外游人,面对美妙绚烂的酥油花,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堆绣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有明显的立体感。本寺大经堂内悬挂有“十八罗汉”等堆绣艺术产品。堆绣包括刺绣和剪堆两种,其内容题材大多来源于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等,制作精细,图案别致,形象生动,繁复奇绝,是本寺独创的传统艺术,是僧侣艺术的杰作,为美术界称道。(来源:西宁政府网)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