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福娃爸爸拟来香港参加展览 称设计马术福娃最难

  吴冠英创作福娃运动形态。创作团队在度假村“闭关”创作期间,用掉了数万张A4纸。(图片来源:明报)
  王东晟手抱福娃一脸满足。他笑言年幼女儿初时不知他在干什么,他也没有刻意解释,“不想女儿向其它人炫耀”。(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2008北京奥运吉祥物数目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届。原来,生出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这“五胞胎”的全是男人,而且多达9位。2位“福娃爸爸”吴冠英及王东晟,将于下月来香港参加福娃展览。

  吴冠英是五福娃的原创和主要设计者,王东晟则专责形象设计。
二人说,福娃会配合各运动项目作不同打扮,还会变身啦啦队、记者及迎宾者。要数最考心思的一个造型,吴冠英首推马术项目的福娃骑马姿势。

  五行出五娃 介绍五千年文化

  吴冠英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分部副主任,从事动画、插图及书籍设计的研究。他笑说:“吉祥物有5个,其实有特别意思,中国有五行:金、木、水、火、土,五行生万物,相生相克,以求和谐,这也是奥运核心价值,奥运的五环,相当于五大洲,奥运来临,可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五千年文化。”

  为求一眼便看出福娃源自中国,吴冠英选取各地特色景物加以创造。他说:“贝贝象征中华鲟,是个女孩,晶晶象征熊猫,欢欢象征圣火,迎迎象征藏羚羊,他们三个是男孩,而妮妮则象征风筝,听名字就知道是个女孩。”

  奥运项目众多,五福娃亦会配合不同项目而摆出各样姿势。吴冠英说,最有难度的要数在港举行的马术项目,他说:“要先画一个写实的马匹造型,但看起来没了卡通的可爱感觉,不断参考民间传统玩具,后来参考陕西民间玩具,发现那里流行一只马儿泥玩偶,马儿看起来很可爱,故以此为基本反复改良,成为现在的效果。”

  象征式收1元报酬

  王东晟表示,设计队伍的9位队员,其中5位负责形象设计,4位负责模型塑造及市场调查。在福娃设计期间,创作队伍被安排入住度假村,专家们共享掉数万张A4纸,经过了半年孕育,才“生下”五福娃。

  据最新数据显示,福娃的销售产值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较上届雅典奥运吉祥物多出超过一倍,但销情怎样理想也跟他们没直接关系。王东晟表示,制作福娃没有报酬,奥组委只会以象征式1元作精神鼓励,他笑说:“能够参与创作,已感到十分荣幸。”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