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辽女排掌门预测:避开俄罗斯 中国奥运有望夺冠

  林榆廷是国内排坛的一位传奇教练:他曾统率埃及男排征战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调教过的国手可以组成一支完整的奥运冠军队,他在国内排坛几起几落、如今成为辽宁女排的新掌门,他带队的信条只有一个——当教练就是要拿冠军,不拿冠军没意思!

  国内排坛“奥运级”教练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中国男排就再没有进过奥运会。

其间,中国男排主教练更替多任,从沈福麟、汪嘉伟到邸安和,冲击奥运会均未成功,20多年来,男排表现与女排形成强烈反差。

  尽管中国男排奥运战绩不佳,但从教练这一层面讲却不乏亮点。林榆廷与邹志华(原国家男排主教练)、李策大(原阿根廷男排主教练)三人,是中国男排到目前为止,仅有的三名带队参加过奥运会的国产教练。“1984年,我带埃及男排参加了奥运会,埃及男排是非洲排坛的冠军队。但那届奥运会埃及男排成绩很差,排在最后一名,虽然未能取得理想成绩,但我毕竟亲身经历了。”林榆廷回忆说。

  虽然这次奥运之旅成绩差强人意,但林榆廷的带队成绩在国内教练中却是名列前茅的,他曾带队夺取1994、1995年全国联赛冠军;1995、1996年亚俱杯冠军;1995年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2001年全运会冠军、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

  提前6年预言女排必夺冠

  林榆廷不仅带队成绩出众,而且预测能力也不一般。1998年,中国女排还处于低谷,很多人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很迷茫,而林榆廷则撰文预言在6年后的奥运会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必夺冠!

  林榆廷的预测是有事实依据的。他认为:“那时古巴女排已经呈现衰落迹象,而中国女排开始大换血,一个新的周期就要展开,只要抓好训练、积极培养新人,几年后就可打造出世界一流的新女排,夺取奥运冠军指日可待!事实证明,陈忠和不负众望,抓住了机会!”

  对中国女排的08奥运抽签结果,林榆廷表示:“这是一支‘上上签!’没有和俄罗斯等强队分在一组,中国女排进四强基本没有阻力了。这样一来,我们就没必要在小组赛死打硬拼,可以一边观察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一边调整状态积蓄力量。进入四强后,我们有主场之利,优势应该在我们这一边,夺冠大有希望!”

  与赵蕊蕊师生情深

  林榆廷调教过诸多国手,最有名气的当属目前中国女排的主力副攻赵蕊蕊。“我在八一队当主教练时带过她,这名球员一看就是个好苗子,有培养前途!”

  林榆廷认为赵蕊蕊的特点是网上有高度,小球串联技术强,“赵蕊蕊的父亲以前是江苏男排球员,母亲是辽宁人,她父亲做球员时也是副攻,可以说是子承父业了。”林榆廷毫不掩饰自己对爱徒赵蕊蕊的欣赏之情。“赵蕊蕊腰背有劲,但上下肢不是太有力,她的拦网、背飞都很凌厉。我感觉这名球员意志品质特别好,骨折养伤两三年后还能复出,这在排球界是难得一见的。其实赵蕊蕊容易受伤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她那么高又那么瘦,从事排球这种激烈的比赛,不受伤不太可能。”

  海南人的“辽宁缘”

  林榆廷是海南文昌人,但他进入排球界后,就落户北方了。说到辽宁排球,林榆廷一点都不陌生,“我与辽宁排球界很有缘,连我的启蒙老师都是鞍山人呢!”

  林榆廷告诉记者,他与辽宁排球的青年教练孙雷都是由鞍山教练郑洪江调教出来的。“我带国家青年女排的时候,张越红,刘亚男、杨昊、刘婷婷都在我的队里,我对辽宁女排目前这拨球员的特点很了解,我经常对排球界朋友说,辽宁女排这批球员太好了,谁不想带啊?”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