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敏:当奥运大幕拉开后 让东道主的掌声响起来


    一提起奥运会,北京人都会心动不已,但要问“如何才能当好东道主”,可能每个人就不会那么有谱儿了。作为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奥运冠军选手,高敏以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谈了自己的看法。

    晚报:您认为东道主观众应该是怎样的?

  高敏:我就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记得当时到现场的中国观众并不多,但我完成每个动作后,仍能听到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作为当时的东道主,他们不仅为本国选手鼓掌,更是为世界各国参赛运动员加油,让我当时感觉很好。我认为,这次中国观众也要有这样的举动。

  晚报:即便外国选手击败了中国选手,中国观众也要鼓掌?

  高敏:是的。因为我们不是为哪个国家或地区的选手鼓掌,而是为奥运年、奥运周期中体能或者技术上处于最高峰、临场表现又最好的运动员鼓掌。东道主的观众应抱有公正、平和的心对待比赛,谁表现最好,掌声就送给谁。如果出现外国选手战胜了中国选手,结果还没有到颁奖仪式,观众就退场了,那就显出中国观众太不落落大方了。

  晚报:你的意思是,中国观众不仅要为本国选手鼓掌,还应将掌声送给表现出色的外国选手?

  高敏:是这样,但还不全面。奥运会固然是竞技运动,但更是赞美人性的场合。比赛中即便是最后一个跑入体育场的运动员,观众们也应热情地为他加油,一个运动员从器械上摔下去,即便一瘸一拐地退场,仍会有观众为他鼓劲,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体现在这些细节上。所以,中国人不仅要为中国选手加油,为表现好的选手加油,更要做到凡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人和事,都值得我们大力支持。

  晚报:你认为不去现场的北京人,应如何用自己的行动支持奥运?

  高敏:我见过许多北京七八十岁的大爷大妈们在努力地学习英语,他们希望到奥运会时能帮上忙。其实任何北京人只要能把想到、做到的事情做好,就是对北京奥运会最好的支持了。比如许多外国朋友提到,一些北京人不按交通信号灯或标志标线指示走路,让外国人在京行车时有点不理解。奥运会期间,所有北京人如果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就是对北京奥运的支持了!

  晚报:你如何看待奥运会对东道国的意义?

  高敏:奥运会之所以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就是因为其公正、公平、友谊、团结的内容。我想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很难再找到一个像奥运会这么好的舞台,去展示自己民族的精神面貌。奥运会短短16天展示给世界的内容,会比我们平时天天讲给世界的要管用几百倍,所以中国必须要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展示我们的民族精神及国家建设成果、经济发展水平,我相信中国不会让世界失望,同时这届奥运会必然因中国人的参与而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王炎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