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武汉市火炬传递 > 最新动态

武汉城市圈: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江城武汉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和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这一著名的诗句使武汉自古有着“江城”的美誉。

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水在此相汇,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立之势。全市现辖13个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吴家山台商投资区),人口875万。

  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又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1986年经国务院颁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市北郊的商代盘龙城遗址,可以证明武汉城市发展的历史大约有3500年。武汉是“白云黄鹤”之乡、明清“四大名镇”之一、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和辛亥首义之都。经过近代风云激荡,武汉数度成为全国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楚风汉韵,源远流长;江城胜景,美不胜收。盘龙古城、知音琴台、黄鹤名楼、归元古刹、首义红楼等人文景观与滨江滨湖的山水园林景观交相辉映,折射出武汉独具特色的个性魅力。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多年建设,武汉已发展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水陆空交通和通信枢纽、商贸金融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的科教基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制造业,现已形成钢铁、汽车及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四大支柱产业,以及环保、食品、家电、纺织服装、医药、造纸及包装印刷六个优势产业,涌现出一批以东风、武钢为龙头的骨干企业。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加快武汉城市圈建设,给武汉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武汉市西南,东临长江黄金水道,南接沪蓉和京珠高速公路,北接长江三桥,具有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开发区始建于1991年,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管理范围90.7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40平方公里。2000年4月,国务院批准同意在开发区内设立武汉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首期开发0.7平方公里。建区16年来,开发区产业特色鲜明。以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雪铁龙公司合资的年产30万辆轿车项目为龙头,凭借优良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法、美、英、日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大批国外跨国公司及国内著名企业纷纷来区落户,形成了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信息、医药、生物工程等产业蓬勃发展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2、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中国光谷)

  1988年,东湖高新区正式成立;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00年,被科技部、外交部批准为APEC科技工业园区;2001年,被原国家计委、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即“武汉•中国光谷”。“武汉•中国光谷”位于武汉市东南部的三湖六山之间。关东光电子产业园、关南生物医药产业园、汤逊湖大学科技园、光谷软件园、佛祖岭产业园、机电产业园等园各具特色,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分类聚集,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能源环保、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机电一体化和高科技农业竞相发展。“武汉•中国光谷”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光纤光缆的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二,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国际市场占有率12%;光电器件、激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40%,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高新区从业人员14.5万人,从业人员主要集中在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

  黄冈

  黄冈地处湖北省东部、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京九铁路中段。现辖11个县市区,版图面积1.7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30万。大别山连绵境内数百里,巍峨磅礴、天工巧夺,其主峰天堂寨集奇、险、幽于一体,堪与泰山、庐山媲美。龙感湖古称“雷池”,曾与鄱阳湖相连,是全国重要的湿地保护区。以黄冈为中心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全国12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是湖北红色旅游的主体。工业初步形成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纺织服装、建筑建材、机械电子等五大支柱产业,吸引了北京汇源、湖南太子奶、内蒙古伊利、浙江奥康、香港稳健等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农业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油基地,蚕茧、板栗、茯苓、花生、油菜、淡水珍珠等农产品产量居湖北之冠。

  仙桃

  仙桃市位于湖北省中部,全市国土面积2538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150万。仙桃北依汉水,南靠长江,西连荆州、宜昌,东距武汉市中心及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武昌火车站、武汉港,均在1小时左右的全高速公路车程,是武汉的卫星城和后花园。318国道、宜黄高速公路贯穿全境,京珠、沪蓉高速公路在仙桃附近交汇,正在建设中的随岳高速公路将在仙桃境内形成大型立交互通。仙桃素有体操之乡的美誉,尤其是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4位奥运冠军,使仙桃以“中国体操之乡”扬名海内外。改革开放以来,仙桃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连续10年居全省10强之首,并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以水产业为重点的农业战略产业已经形成,成为全省重点建设的两大水产板块之一和全国重要的淡水养殖基地;对外开放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扩展,招商引资和外贸出口均位列全省前茅;工业形成了以纺织服装、医用卫材、无纺布制品、医药化工、食品加工和汽车配件为主体的产业特色。

  天门

  天门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全市国土面积2622平方公里,总人口162万。天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南依汉江黄金水道,北枕长荆铁路,正在建设的武(汉)荆(门)、随(州)岳(阳)高速公路纵横市境,汉宜高速铁路即将过境天门并设站。天门素有“三乡宝地”的美誉——棉乡、侨乡、文化之乡。天门是全国有名的棉花之乡,棉花年总产量12次超百万担(5万吨)。天门是祖国内陆最大的侨乡,8万多名华侨、华人旅居在海外44个国家地区。天门是享誉全国的文化之乡,境内石家河遗址,距今已有7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南方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天门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茶圣” 陆羽诞生在此,其代表作《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天门基础教育发达,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为国家输送大学生14万余人。天门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全国县(市)最大的双低油菜生产基地、全省瘦肉型生猪生产基地。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优质稻、棉花、油料、蔬菜、家禽、生猪、水产品、菊芋等优势农业板块。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打造发展平台,强力招商引资,培育产业集群,形成了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四大产业板块和服装、汽车铝轮毂、油菜籽深加工、水泵阀门、纺机配件、特种塑料、菊芋深加工、铸造加工等八大特色产业集群。

  潜江

  潜江市地处湖北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市域总面积2004平方千米,人口101万。境内有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潜江交通四通八达。318国道和沪蓉高等级公路横穿东西,潜(江)监(利)和(襄)樊岳(阳)两条省道纵贯南北。目前,潜江已成为国家商品粮、优质棉、特种水产、速生丰产林、瘦肉型生猪、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创汇七大基地,已形成油气开采、冶金机械、医药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开发和建设,潜江已成为全国石油机械制造基地,全国眼科用药基地,湖北省主要的水产品、棉纺、服装出口创汇基地,医药、精细、材料化工工业基地,石油开采基地。

  孝感

  孝感因东汉孝子董永行孝感天而得名。位于湖北省东北部,毗邻武汉市。全市国土面积8910平方公里,总人口510万。市区距武汉市中心仅60公里,处武汉城市圈第一核心圈层;京广、汉渝、武荆铁路纵贯全境;京珠、汉十、沪蓉高速公路,107、316国道在市区交汇而过。现已形成汽车机电、盐磷化工、轻工纺织、食品医药、金属制品为五大主导工业产业。蔬菜、汈莲、蕉湖藕、黄花、太子米、银杏、板栗、乌桕等名特优农副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两山”(双峰山、白兆山),“三湖”(观音湖、龙潭湖、汈汊湖)和“五个一”(汤池温泉、天紫度假村、安陆银杏、云梦楚王城遗址、大悟红色旅游)等十大景区特色鲜明。

   咸宁

  咸宁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南下北上的主要通道,处于武汉城市圈“南大门”的重要位置。全市国土面积9861平方公里,人口281万。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纵横过境,武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和杭(州)瑞(丽)、大(庆)广(州)2条高速公路正在兴建,潘家湾5000吨级深水码头扩建工程即将完工。咸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宫山,省级风景名胜区陆水湖,闻名遐迩、神奇妙用的温泉水,分布广泛、鬼斧神工的大溶洞,万里飘香的桂花,终年滴翠的星星竹海,三国古战场赤壁等等,是华中地区休闲养生旅游度假投资兴业的宝地。全市初步形成了电力能源、棉麻纺织、食品医药、森工造纸、冶金建材、机电制造等六大支柱产业;华润电力、大升印染、洁丽雅纺织、红牛饮料、今麦郎饮品和王老吉饮料等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先后落户咸宁。

  鄂州

  鄂州西邻武汉,东接黄石,襟江抱湖,山水相连,是著名的“百湖之市”、“鱼米之乡”。境内星罗棋布地镶嵌着珍珠玛瑙般晶莹透亮的大小湖泊133个,是全国著名淡水鱼商品基地之一,是正宗武昌鱼的原产地,珍珠、螃蟹的产量和出口量均占湖北省的70%以上。鄂州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从开采到冶炼,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武钢在湖北境内最大的铁矿生产基地——程潮铁矿,年产千万吨的武钢集团鄂州球团矿厂,武钢集团鄂城钢铁公司都分布在鄂州。鄂州建立的湖北省第一个开发区——葛店开发区,已注册“中国药谷”, 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基地。

  黄石

  黄石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和沿江港口城市,也是我鄂东南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黄石于1950年8月建市,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北省最早设立的两个省辖市之一。全市现辖一市一县和四个城区及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4630平方公里,总人口254万。

  黄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开采鼓铸、大兴炉冶,留下了斐声中外的铜绿山古矿冶遗址,黄石成为中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19世纪末,这里诞生了一批钢铁、水泥、煤炭等企业,成为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被誉为“青铜古都”、“钢铁摇篮”、“水泥故里”和“服装新城”。

  矿产资源丰富,大工业基础较好。境内已探明矿产4大类78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品类的28%。经过建市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黄石已形成包括冶金、建材、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医药等14种主导产业在内的工业门类,现有4家企业进入全国500强,6家公司8支股票在沪深港证交所上市,工业产品达5000多种,拥有中国名牌3个,中国驰名商标2件,湖北名牌40个。全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445家,世界500强已有4家来黄投资,外贸进出口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多年来居于湖北省第2位。

  地理区位优越,交通条件便捷。黄石处于京广线、京九线、长江、京珠、沪蓉高速公路的交汇地带,大广、杭瑞高速公路穿城而过,为南北通衢之地。从黄石出发高速公路四小时之内可达南京、合肥、南昌、长沙、武汉等五个省会城市。黄石港是长江十大良港之一,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海关、商检、边检和保税仓库等服务设施完善配套,5000吨级外轮可长年往返黄石港。

  自然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黄石城区襟江怀湖,依山傍水,山环水绕,环境优美,拥有众多集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风景名胜。随着近年来一大批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重点工程的实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黄石先后被评为全国水环境治理优秀城市、全国人防工作先进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市生产总值由五年前的200多亿增加到400多亿,年均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160多亿增加到500多亿,年均增长26%以上;财政收入由10多亿增加到40多亿,年均增长24%以上。由于经济加速发展,黄石在湖北省的位次不断前移,在中部主要沿江城市中,主要经济指标也由五年前的中游水平跃进到发展的第一方阵。与此同时,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水平不断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05、2006年,黄石连续两年进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位居第63位和65位,2007年被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