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新国手张凯:为奥运瘦了5公斤 穿23号压力大

  在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都因伤不能归队的情况下,身高2米12的张凯是中国男篮内线的擎天一柱。前天,在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中,身穿23号球衣的张凯在中国男篮“出关”后的第一战中,砍下了20分和10个篮板,是中国男篮获胜的首席功臣。

赛后,张凯接受了晶报记者的专访。

  40多天瘦了5公斤

  晶报:回到东莞,感觉怎么样?

  张凯:很亲切,毕竟在国家队练了一个半月,现在用打比赛调剂一下自己也好。

  晶报:感觉有哪些提高?

  张凯:主要是罚篮吧,这一直是我的老大难问题,每天加练一个小时,感觉还可以。

  晶报:听说尤纳斯很青睐你,对你有没有特别的指导?

  张凯:不多。我们是分几个组练习,我在大个子那一组主要由巩导(巩晓彬)带。每天从早上9点练到12点半,下午从4点练到7点,一个半月下来,我掉了5公斤肉。

  不喜欢被称排骨飞人

  晶报:目前你体重是多少?

  张凯:我现在的体重是90公斤多一点。国家队训练量太大了,休息时双腿都抬不起来了。

  晶报:以前人们管杜锋叫排骨飞人,现在这个绰号该归你了吧?

  张凯:我对此保持沉默。不过,我卧推能推起95公斤,力量还行,就是不长脂肪。

  晶报:是不是你平时太挑食了?

  张凯:不会呀,我从不挑食的,面食、牛排也吃得不少啊。联赛下来,我回武汉休整了一段时间,当时体重增加了不少,可一进国家队,增加的脂肪又给挤了出来。另一方面,我觉得可能和遗传有关,我爸也是精瘦的一个人。

  最大心愿能打奥运会

  晶报:在国家队,为什么选择23号球衣?

  张凯:根本没让我挑选,他们发给我的球衣就是这个号码。身背23号,感觉压力还挺大的。

  晶报:与国家队队友相比,你觉得你的优势在哪里?

  张凯:在俱乐部,我主要是打5号位,但在国家队,有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在,我不知道我该打哪个位置。在4号位,我能跑能抢篮板,在5号位,我比较灵活,但力量对抗能力差了些,毕竟身体有些单薄。

  晶报:这么多年来,推动你一直不断进步的动力是什么?

  张凯:动力挺多的,好好打球意味着很多,可以帮助家人,可以提高自己。

  晶报: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张凯:很多,比如代表国家队打奥运会、拿CBA总冠军等。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代表国家队打北京奥运会吧。

  父亲张平安:这孩子从小有天赋

  张凯能够入选国家男篮集训队,最高兴的人莫过于他的爸爸张平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平安说:“这孩子从小就有天赋”。

  据张平安介绍,张凯出生几个月就开始玩球,“只要给他球,他就不哭不闹,小的是乒乓球,大的是篮球。”张凯正式打篮球是在8岁,就读于武汉北湖小学时。“他接触篮球很偶然,当时他中长跑速度快,被一个下来选苗子的教练看中了,再一对比家长的身高,觉得他是一个好苗子。”张平安说,“他悟性好,很容易上手,贯彻教练意图很坚决。”不过,张平安不认为张凯的体重是个大问题:“十七八岁以前,他每年以六七厘米的速度增长,到20岁还在长个子。我认为,长肉要看后期,作为中锋,身体单薄也有好处,灵活、速度快呀,相对来说运动寿命也会长一些。”

  后来,张凯来到了南方发展,幸遇东莞新世纪这块成长的沃土。“来到南方,从领导到俱乐部老板,对篮球相当重视,给张凯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平台,张凯篮球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张平安说。

  在成长的过程中,张凯遭遇的第一个打击是过早失去母亲,然后是遭遇脚踝伤病。从连续打击中走出来的张凯,比平常人付出了更多。“希望张凯少受伤,在国家队能够顺风顺水,这是做家长最大的心愿。”提前办了退休,来东莞照顾张凯生活的张平安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